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參觀俞大維先生紀念特展 蔣萬安:捍衛民主 追求和平

參觀俞大維先生紀念特展 蔣萬安:捍衛民主 追求和平

前國防部長俞大維今年逝世三十周年,臺北市長蔣萬安於今(22)日前往臺大圖書館參觀「回眸-俞大維」特展。他於參觀展覽後表示,今天不只是緬懷歷史,更是為了面對未來,八二三砲戰在臺灣歷史上,扮演非常關鍵的轉捩點,沒有金門在前線的血戰,就不會有臺灣在後方的和平,也不會有臺灣數十年至今日的繁榮。因此感謝金門在戰爭時期的付出,而之所以緬懷歷史、感謝前輩,無非就是希望謹記,他更強調,過去是現在的歷史,現在則是未來的開創。

蔣萬安表示,俞大維先生以文人部長著稱,文武兼備,在擔任部長期間,正逢八二三砲戰發生,俞部長親赴戰地指揮若定,並且出生入死,非常令人敬佩,更在八二三砲戰中不幸受傷,遭到砲彈的碎片擊中腦殼,成為陪伴他一生的榮耀勳章。

他接續說到,明天就是八二三砲戰65週年,八二三砲戰之後臺海兩岸維持了和平對峙的狀態,但真正的和平交流要一直到1987年才開放。兩岸之間從武力對抗到和平交流,這一路走來十分漫長,也充分顯示出,這不是一件容易的政治工程,卻非常值得兩岸共同努力來經營維持。

蔣萬安強調,沒有和平就不會有繁榮,沒有繁榮就無法推展相關建設,這也是八二三砲戰所帶給我們非常嚴肅的體悟。所以兩岸要和平互動,更要能交流互利,必須靠雙方領導人以人民的福祉為前提,發揮最大智慧,任何不必要的危險、衝突,都會造成歷史的倒退,而倒退是現階段最糟糕的選項。臺北市雖然只是一座城市,但對於歷史、對於國際情勢是最敏感的城市。

蔣萬安表示,身為臺北市長,他感謝所有為八二三砲戰付出的國軍將士,以及參與金門戰役的所有夥伴們。和平不能靠口號,和平的紀念碑是所有前人以血淚為代價換來的,因此不能忘、也不應該忘記,這也是八二三砲戰給現在的我們最大的啟悟,得來不易的和平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他表示,和平必須要有尊嚴,和平也必須要用實力來捍衛,因此要用對等的尊嚴來交流維繫。

蔣萬安最後邀請大家有機會來臺大圖書館參觀俞大維先生的紀念特展,俞大維先生所代表的就是臺灣民眾父祖輩的努力付出,以及捍衛民主、捍衛和平的意志。他最後再次強調,歷史不該被遺忘,但要以智慧來創造和平,這65年,超過一個甲子的歷史中,是兩三代的前輩不斷的努力付出,所帶給我們這一代和平繁榮,因此我們則無旁貸,要為後代創造和平,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捍衛民主、追求和平,和平需要靠大家共同的智慧持續努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