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工藝中心「民藝•時尚」展,探究工藝脈絡裡的時尚創新

工藝中心「民藝•時尚」展,探究工藝脈絡裡的時尚創新

延續臺北時裝週AW23《敬藝》開幕秀中民藝與時尚跨界合作的精彩火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推出「民藝時尚-傳統工藝與表演藝術時尚跨界展」,藉由臺灣傳統工藝師、表演藝師與服裝設計師的跨域合創,展現既傳統又時髦的文化美學。

「民藝時尚」展集結包含廟宇彩繪、漆藝、繩結、紙雕,以及傳統表演藝術的什家將、皮影戲、歌仔戲等7種民藝經典,與周裕穎、簡國彥、許艷玲、潘怡良、唐宗謙、魏子淵、簡君嫄等7位設計師開創性的作品相互輝映,搭配服裝設計的創作實驗與歷程,結合工藝靈感素材的陳列與紀錄影片,深入探索從01的創造歷程,包括設計師如何從中提煉民藝的傳統性、地方性、儀式性、工藝性之內在職人精神與外顯美學符號,進一步鑽研當中難能可貴的技藝工法,作為構成時尚設計的養分,成功實驗出臺灣民藝屬於未來最耀眼的新型態。

本展依七大主題打造沉浸式展場氛圍,展出跨界共創服裝與創作過程的作品紀錄:「廟宇彩繪神起少年」採人間國寶建築彩繪藝師莊武男創作門神為主場景,呈現設計師周裕穎所設計具天燈輪廓的風衣與天公棒球帽;「奪魄勾魂什家將以廟宇建築及敬香為佈置靈感,演繹設計師簡國彥以鎮狩宮吳敬堂藝陣社-什家將為發想的蓮花面俐落西裝;「漆藝信念」以人間國寶漆藝家王清霜作品轉化為舞臺式場景,完美呼應設計師簡君嫄透過塗繪時裝致敬漆藝。

此外,「靈感戲曲針織曲線」運用歌仔戲戲台背景意象,展現設計師潘怡良運用針織巧妙轉化唐美雲歌仔戲精工巧藝的精髓;「皮影戲工藝手感再造」取東華皮影戲團獨特的戲偶質感,以迷幻光影使設計師唐宗謙重組科技及手工繡縫的設計服飾更加活靈活現;「繩結工藝超靈格」以異材質烘托傳統繩結藝師陳夏生作品,襯以設計師魏子淵用回收再製的永續繩結編織瑰麗服飾;「紙雕工藝與龍共舞」使用造型景片重現紙雕工藝家陳一中作品之美,搭襯設計師許艷玲所設計具雕刻立體層次的時裝等。展場即秀場,反映出工藝與時尚融合時所迸發的磅礡氣勢。

本次展出內容亦包含工藝師與設計師共創的工藝材料、設計手稿、實驗模型及影音紀錄等,期待能藉由創作概念實體化的展覽形式,帶領民眾深入這場跨域合作的珍貴歷程,窺見平時鮮少被揭露的創作幕後花絮。本展覽自112817日起至1020日於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設計館展出,配合展覽主題並規劃工藝創作體驗活動,邀請民眾一同感受融合工藝與時尚的創作樂趣,詳細活動資訊歡迎關注工藝中心官網與粉絲專頁。

民藝•時尚-傳統工藝與表演藝術時尚跨界展
展覽日期:即日起至1121020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工藝設計館1FB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