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觀光旅遊愛山、淨(敬)山,垃圾隨手帶下山

愛山、淨(敬)山,垃圾隨手帶下山

玉山國家公國塔塔加遊憩區每年有將近70萬人次的遊客造訪,在步道上享受自然野趣。在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30多年經營管理下,造訪過塔塔加遊客印象中的塔塔加是青山藍天、空氣清新、雲海晚霞、野生動物的天堂。但是數十萬的遊客也製造許多垃圾。為維護高山敏感生態環境,本處近年持續推動垃圾減量中。為推行山區環保提升垃圾清運效能,本(109)年6月1日起將採行新型環保電動壓縮垃圾車運作收運垃圾。配合此新車運作,將進一步推行垃圾減量帶下山計畫,將移除停車場舊式垃圾子車,期達成國家公園零垃圾減量目標。

玉管處表示目前在塔塔加遊憩區可以觀察到租賃遊覽車的商業團隊將整箱未分類的垃圾丟入垃圾子車或任意棄置;垃圾餿水流出,造成環境髒亂。另外,遊憩活動產生的垃圾對生態環境造成危害,塔塔加管理站員工曾多次觀察到黃喉貂、黃鼠狼、臺灣獼猴等野生動物翻弄垃圾,長期下來將造成動物習性改變,亦影響個體健康。塔塔加遊憩區海拔2,610至2,862公尺,不僅有休憩步道亦是攀登玉山的入口,短期休憩的人潮加上攀登玉山的山友所產生的垃圾,經由玉管處清運的總重一年約40公噸,極為可觀。園區內的垃圾需清運至27公里外的阿里山垃圾轉運站,之後再送到山下的鹿草焚化。除逐年遞增的垃圾處理費用外,增加清運的趟數,也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另外,利樂包、便當盒、塑膠內盒等在山下可回收的類別,山上並不能回收,僅能一般垃圾處理,無形中也形成資源浪費。

玉管處表示,據觀察原停車場垃圾子車內很大比例是遊客於上山途中產生的垃圾,隨車帶下山並不困難。遊憩區垃圾收集以處理園區內遊憩的垃圾為主,並推動遊客將自己的垃圾帶下山。6月1日起,將移除上東埔停車場及塔塔加停車場兩處舊式垃圾子車,步道遊憩垃圾收集點改至排雲登山服務中心旁並縮小容量,推動垃圾帶下山,期達到垃圾減量。

玉管處在今(109)年4月1日已於塔塔加遊憩區的公廁、停車場、炊煮區等處懸掛「敬山、愛山 垃圾請帶下山」旗幟,目前的垃圾子車也在去(108)年懸掛「愛護環境,請將垃圾帶下山」醒目標語,廁所、布告欄等處都有張貼宣導海報,預告遊客並培養遊客的觀念。在6月計畫正式上路後,除安排工作人員及志工在停車場及廁所周遭向遊客(團客、散客)宣傳勸導外,如有發現遊客亂丟垃圾行為,將依國家公園法規定取締開罰。請遊客配合,讓我們共同努力,朝「愛山、淨(敬)山,垃圾隨手帶下山!」的美好目標努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