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數位內容實驗場今日舉行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鏡頭下萬華艋舺疫情後的新生活樣貌

數位內容實驗場今日舉行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
鏡頭下萬華艋舺疫情後的新生活樣貌

文化局自2019年起設立「數位內容實驗場」,提供了自由創作者、學生、企業與臺北市民優質的攝影棚創作空間及各式影音設備與攝影器材,並於今天舉辦邁入第四年的攝影比賽「台北時尚街拍大賽」及短片比賽「台北數位NewStar大賽」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鼓勵民眾與企業學習攝影及拍攝剪輯等專業,也展現本局培植市民自媒體發展亮眼成果。

今年「台北數位New Star大賽」因應各大社群平台推廣超短影片趨勢,特別分為3分鐘影片組與30-50秒短影片組,報名參賽者共有16組,以『萬華艋舺歷經疫情過後逐漸復甦的新生活樣貌,展現新舊交融的意象』為主題,透過市民的眼睛、鏡頭、照片與影片來展現疫情後萬華屹立不倒的精神,最佳影片獎首獎作品「2042 臺北漫游」,以透過實際採訪,回憶過去的美好時光,並更認識這座城市,感受疫情後萬華復甦的景象,在這座包容而具有多元性的城市中,整體拍攝手法、劇情架構非常寫實,將疫情下萬華的生活狀況完整表達出來,人們從一開始的未知、恐懼、焦慮轉變成思考、正視問題、提起勇氣去解決問題,該如何在疫情下繼續生活,獲得評審一致讚賞。最佳短影片獎作品「萬華回來了」,經歷了疫情後,萬華西門町與各大觀光景點逐漸恢復成熱鬧的景象,街頭充滿了人潮的生氣。

「台北時尚街拍大賽」今年仍吸引到80組共160張作品參賽,投稿題材包含萬華艋舺在地文化、飲食、休閒、娛樂等人文風情,與時尚結合,傳達兩者合而為一的概念精神。本屆最佳攝影獎首獎為「滷肉飯1、滷肉飯2」,以臺灣傳統美食為題,藉由美食與居民的互動來描寫萬華夜市的臺灣風情及韻味。而網友投票和評審評分綜合最高的人氣獎第一名則由選出了「在地時尚 local fashion1、在地時尚 local fashion2」,以華西街觀光夜市為題,模特兒的上衣使用台灣傳統茄芷袋製作,於華西街觀光夜市拍攝,作品呈現新舊交融,時尚風格融合臺灣本土的意象。人氣獎第二名選出了「Cyberpunk1、Cyberpunk2」,以Cyberpunk為題,來代表這百年來的艋舺歷史文化,曾是開發最早又繁榮的古都,如今結合科技高度發展的人類文明,成為流性的傳統的繁華之都。

文化局設立之數位內容實驗場每年持續的舉辦兩場大賽鼓勵民眾投入攝影之創作、拍攝、後製、腳本發想與導播能力等專業,因應傳播媒體的日新月異,並且分享更多數位產業趨勢與線上課程,歡迎民眾至「數位內容實驗場」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CI2019),回顧精彩線上頒獎典禮並欣賞得獎作品及未來課程影片,另得獎影片可至Youtube「數位內容實驗場」觀賞https://bit.ly/3TDxAvX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