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全國首次!北市轄管學校進行防空地震災害疏散避難演練 柯文哲赴大直高中視導

全國首次!北市轄管學校進行防空地震災害疏散避難演練 柯文哲赴大直高中視導

臺北市市長柯文哲要求北市各級學校於今(21)日配合9月21日國家防災日,進行全臺第一次北市轄管學校防空地震複合式災害疏散避難演練,柯文哲抽中北市大直高中成為今年國家防災日的視導學校,並親自前往視導一系列防空與地震避難動作以及地震疏散演練。柯文哲感謝大直高中全校師生配合本次演習,他表示,居安思危,平常做好準備,剩下就認真快樂過每一天。
 
柯文哲表示,今天是9月21日國家防災日,要紀念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發生的南投集集大地震,造成2,455人死亡、上萬人受傷、約8萬多餘棟房屋損壞,從那之後政府開始有了防災日的訓練。
 
柯文哲表示,今年因為俄烏戰爭,臺北市政府已經開始著手一些動員準備,檢視如遇到軍事攻擊要做的動員,也要求教育局將這類活動合併舉辦。他說,遇到危急時幾個原則「自救、互救、人救」,他今天特別觀察防災動線設計,逃難時要知道避難處在哪裡,防空位置在哪裡,要知道自己跑到哪裡去。
 
柯文哲說,如果學校沒有事先規劃防災動線,就容易發生踩踏狀況。柯文哲肯定大直高中在疏散路線以及傷者置放位置都有規劃好,同學也落實「趴下、掩護、穩住」抗震保命三步驟。
 
柯文哲強調,最重要的是讓同學知道萬一有事發生要逃到哪裡,老師也要知道疏散流程,最後則是在演習結束後,紀錄並改進演習缺失之處。透過每次演習都會在其中發現問題並修正。
 
會後,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媒體問本次演習需要改善的地方?柯文哲表示,這次臺北市2百多個學校同時演練,每個學校有個案也有通案,通常標準動作是演習結束後,每個學校都要寫改進事項交由教育局彙整,將通案送市長室,滾動式修正。
 
媒體問,有專家說臺北市遇到大地震將會有很多房屋倒塌,北市針對危老建築以及避震,這幾年有什麼變化?柯文哲表示,在921大地震之前,臺北市的房子沒有要求防震標章,現在有一個防災型都更,但都更的過程中常會有權利分配拖很久,目前臺北市的都更量還是最大,在臺灣營造的能量可以應付的狀態下,市府會用最快的速度把都更做完,不過他最近發現臺灣缺工缺料的狀況太嚴重,有很多營造工程都DELAY,單單預算就要增加20%以上,後來發現把預算補進去後,還是缺工,現在臺灣缺工的現象,政府要想辦法解決。
 
媒體問,市議員指出,北市將「防災頭套」預算取消?柯文哲表示,之前有考慮每個學生都買個頭套,但市府內部評估東西砸下來一點保護作用都沒有,所以基於理性、務實、科學,隨手可以拿起來擋的就是書包,還要訓練用書包的擋法,要確實可行才是我們的考量,所以經過內部考量,使用頭套沒有被採用。
 
議員爆料市府高層要求交通局員工假日加班開會反擊陳時中,媒體問有查出市府高層這回事?柯文哲表示,要建立公務員的榮譽感,臺北市的公務員做事很認真,很多案子行不行都有檢討,如果可行就做,如果有人在外面亂講,隨便在地圖上畫一條線,公務員基於保護自己的榮譽還是要回應可不可行。
 
媒體問市長怎麼看蔡總統到花東去勘災並拜訪慈濟,是要挽回低民調跟民進黨的關係?柯文哲表示,就算沒有災害,總統到慈濟精舍也不是奇怪的事情,慈濟畢竟是臺灣重要的宗教團體,見一下宗教領袖本來就不是奇怪的事,平常就會見,更何況這個時候更應該去見,把慈濟打成中共自家人,這真的太扯了,去也是剛好。
 
媒體問,議員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市長施政調查是最後一名,陳時中專訪也說市長覺得自己很厲害,但容易罵別人,導致員工士氣低落?柯文哲表示,市府都有做員工滿意度調查,臺北市政府員工離職率越來越低,新文化建立時會有磨合期,過了以後,他相信臺北市政府的員工有很強的榮譽感而且樂意創新、樂意工作。
 
媒體問,天下雜誌調查縣市首長滿意度市長敬陪末座,市長看法?柯文哲表示,關於民調他發現只有第一年不是最後一名,既然都已經這樣,又不是今天才發生的問題,但臺北市有退步嗎?看每一項客觀數據都進步很多,對他個人的批評他都接受,但客觀指標的進步,還是要讓市民朋友知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