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1200都會通突破3,000萬人次 蔣萬安:鼓勵搭乘大眾運具邁向2050淨零碳排

1200都會通突破3,000萬人次 蔣萬安:鼓勵搭乘大眾運具邁向2050淨零碳排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2)日與基隆市長謝國樑、桃園市長張善政、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共同出席「基北北桃1200都會通塗裝公車亮相記者會」。蔣萬安致詞表示,今天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也謝謝大家齊聚在臺北市,特別向大家展示接下來公車1200都會通的塗裝樣式,接下來就會在四個城市正式上路,今天最新的數字可以看到,1200都會通推出後已經突破3,000萬人次,而且銷售超過50萬張,很快即將超過60萬張。

蔣萬安說,交通局跟他說,原本預期7月1號到現在1個月,預計可能銷售42萬張,現在已經超前達標,相信未來一定會超過預期,讓更多市民朋友來使用1200都會通。

蔣萬安提到,最近碰到很多的市民朋友跟他反應,原本是騎摩托車或是開車上下班,現在改使用1200都會通覺得非常划算,不只省下油錢、停車費、保養費等等,實在是太划算。另外,PTT上很多人討論1200都會通真的省很大,非常誇張的便宜,而且還出現很多回本攻略,以及旅遊路線指南,這代表大家肯定重視, 而且也喜歡。

蔣萬安接續說,民眾還規劃出串聯基北北桃四個縣市旅遊景點,不久到桃園舉辦的「北北基好玩卡」記者會,特別加量不加價,讓桃園景點加進來,未來大家一手1200都會通,另外一手好玩卡,開心暢遊4個縣市。蔣萬安希望開學之後,很多的學生年輕朋友一定也會來購買1200都會通,讓民眾不只是減輕通勤負擔,也希望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

蔣萬安說,今天記者會正式加碼,捷運車廂高運量跟中運量,分別各一台塗裝1200都會通紀念悠遊卡,期待好的政策,再透過大力的宣傳,讓更多朋友一起來使用!

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記者詢問蔣市長自己有沒有購買1200都會通?市民朋友有沒有機會在大眾運輸工具捕捉市長?蔣萬安笑說,他有1200的都會通卡,大家絕對有機會在大眾運輸上遇到他。過去,他就很常搭捷運、搭公車,現在因為擔任市長的關係會搭公務車,但週末假日的時候還是會帶著孩子搭乘捷運。

記者關心卡努颱風即將來襲,基北北桃首次面臨共同決策,明天有沒有機會放颱風假?蔣萬安表示,我們一直持續關注卡努的路徑以及防颱整備工作,周一的時候也特別到防災中心聽取各局處防颱準備。昨天,市政會議上也特別再次要求各局處做好各項的整備工作,今天下午災防中心二級開設,持續關注卡努颱風最新路徑、風勢跟雨量。先前4市就已經有共同討論,會依循相關的機制,以及停班、課作業標準,也會視實際的情況、即時的聯繫跟溝通來確定接下來是否會停班、課。

記者追問是否將於晚間8時宣布是否放颱風假?蔣萬安說明,等下午聽取工作會議的最新報告及衡量是否達到停班標準,後續再評估是否會造成4市的市民朋友在通勤時的各種不方便性以及安全性等因素,絕對會是以市民的安全為最優先考量做判斷。

關於北流工程款爭議案,記者詢問要怎麼跟議會溝通?蔣萬安說,我們會持續跟議會來溝通,其實議會他們已經了解去年4月跟6月兩次的爭議款項。目前朝向以墊付的方式先行支付,預計10月份開議後,議會通過就可以先行支付,這個問題就可以解決。在這邊也再次感謝包括李四川和林奕華兩位副市長大力幫忙,以及我們代辦的工務局以及新工處,都很積極跟兩家的建築事務所溝通,展現北市府的誠意,及告訴對方後續會如何努力,來共同解決這個問題。所以對方也同意不計利息,昨天市政會議也正式拍板,將以1.9億本金先行支付。

林副市長在臉書上寫說終於解決了爛攤子,蔣市長會不會覺得我們終於解決了,柯市長沒有辦法做到的事情?蔣萬安說,其實昨天他在市政會議有特別討論到北流的案子之後,也跟各局處說明,不管面對什麼樣的問題、何時發生的或是問題有多棘手,就是秉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以市民權益、站在市民的角度為最優先的考量,以這樣的態度面對北流及各項議題,為大家服務。

記者關心前瞻計畫分配的部分?尤其北市在六都是墊底的,那高雄就佔了1/4,有立委還質疑市長時任立委的時候是反前瞻,怎麼看這樣的說法?蔣萬安表示,當時就質疑前瞻基礎建設的經費跟預算是不是會淪為綁樁或分贓,甚至是分配不公平的現象。

他接著說到,現在看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於22縣市地方政府的補助,總共有5,300多億,北市得到184億是六都最後、全國第9,所以希望中央對於地方政府,相關資源的分配要能公平合理,也希望中央能夠多體恤地方政府,以及市民對於很多建設的期待,希望中央地方一起努力,共榮共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