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生涯探索校園列車穿梭校園 青發家教中心與職人為學生撒下探索種子

生涯探索校園列車穿梭校園 青發家教中心與職人為學生撒下探索種子

       2022年已接近尾聲,臺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的生涯探索校園列車活動也已順利落幕,從10月到12月,青發家教中心與職人們一起走入12所臺北市國高中校園,與近2,590位學生相遇,透過職人們自身的經驗分享,為學生埋下生涯探索的種子,期待這些種子在未來成長、發芽。

       此次生涯探索校園列車活動,青發家教中心邀請食物攝影師李皓翔、居家整聊師陳咨諭、桌遊設計師蘇思揚、聲優叮噹、藥師楊嘉慶、遊戲設計師林德政等6位職人進入校園,充分利用短短一節課的時間,與學生分享回顧他們的職涯經歷、創業過程與生涯轉換。在過程中,學生很自然地對職人們的工作內容、薪資、工時等有所好奇;除此之外,學生們也提出了「工作前的情緒會不會影響錄音狀態?」、「從事喜歡的工作仍產生壓力時如何排解」、「因為工作帶來開心的事情有哪些?」等等問題,由此可見,對於未來的職涯,學生們不但會關心職業現實層面的問題,更想知道職業和生活之間的關係以及職業對心靈層面的影響!講師們以職人身份,為學生展現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精神,讓學生理解,經過不斷探索自我、發掘個人特質、培養軟實力,就會有機會站上舞台發光發熱;同時也用自己一路走來的成功與失敗經驗,告訴學生在遇到困境時,轉個角度、換個做法就有機會看到不同領域裡的寬廣世界。

       青發家教中心表示讓學生從國高中時期就能先了解未來到底有哪些職業的可能選項,以及面對職涯到底要如何去調適自己的心態,就是生涯探索校園列車活動期待達成的效果。未來,青發家教中心也將持續規劃適合青少年與家庭的講座、活動及各項服務,歡迎大家持續關注青發家教中心官網(https://ydfe.gov.taipei/)!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