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抗壓3面向 親子攀岩fun膽玩

抗壓3面向 親子攀岩fun膽玩

抗壓3面向 親子攀岩fun膽玩

        青少年時期需面臨學習、家庭與社交生活的挑戰與變動,對個體來說充滿了不確定的壓力感,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規則作息、適當的社交活動與運動挑戰,有助青少年建立積極的心態和培養心理韌性。因此,今年與教育單位及民間團體合作辦理親子攀岩體驗活動,讓參與的父母及青少年透過活動體驗,學習親子合作、需求表達及勇於嘗試。

        臺北市衛生局表示,青少年時期有許多變化,例如:大腦與生理功能的發展、自我概念與社交圈的變動、親子主客體議題等,都屬心理適應的新挑戰,使青少年更容易感受焦慮、憂鬱或易怒。青少年可透過三個面向來因應變動壓力:

  1. 規律的作息:規律的就寢時間與均衡飲食,為變化中的生活建構出穩定的節奏,建議家長從旁引導孩子去制定合理可行的目標和時間表,持續給予具體的回饋和鼓勵,將有助於孩子建立自信心與自我效能。
  2. 適當的社交:社交互動對於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是至關重要的一環,根據個別不同的個性氣質,及興趣領域,為孩子創造更多社交場合,發展適合之人際圈及人際技巧,有助於減輕孩子的孤獨感和壓力。
  3. 適度的運動:運動有助於腦部的化學物質平衡,以及對於身心發展有良好的刺激,能夠激發青少年的動機與樂趣,培養生活中的運動習慣,同時能從活動中的人際互動建立正向的自我概念。

        衛生局今年暑假聯合本府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及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在7月舉辦2場親子攀岩體驗活動,活動後引導各組親子以「五感」方式分享經驗,以提供本市青少年的社交與運動嘗試。

        帶領者格瑞思心理諮商所許立亞心理師表示,攀岩對於多數的青少年而言是新奇有趣的,面對不習慣的高度體驗,以及需要親子協力的情境,不同的個性特質,在因應方面有著個別差異,有些學員先從旁觀察學習,做足準備再上;有些學員直接上手嘗試困難的地形,透過挑戰不同路線累積學習。而帶領的教練與心理師,引導體驗者學習如何運用資源、表達需求以及勇敢嘗試。

        心理師指出,家長透過安全繩收放協助孩子完成攀岩體驗,除感動同時放下自身的期望,感受信任對孩子的重要。協力運動除提供參與青少年的社交與運動嘗試,同時引導家長以不同的角度看見孩子的優勢,鼓勵家長運用暑假期間,可帶領孩子從事多元活動,關注孩子對過程的感受,推動正向的親子互動。

        衛生局表示,為鼓勵青少年利用暑假發展適當的社交與適度運動,本局於8月份辦理青少年親子攀岩活動(8/21、22)及青少年自我成長團體(8/21、22),將於成長團體探索感情關係與自我特質,另於9月份結合臺北市立圖書館總圖辦理青少年心理健康主題書展與讀書分享會,相關活動資訊將公告於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網及Facebook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