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台南市2022黃家古厝中秋音樂會今日舉辦  黃偉哲盼以樂音喚起大眾對台灣土地與文化的認同

2022黃家古厝中秋音樂會今日舉辦  黃偉哲盼以樂音喚起大眾對台灣土地與文化的認同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日期:111年9月10日 20:35

發稿人員:葉冠伶

「2022黃家古厝中秋音樂會」於今(10)日晚上7時登場,去年因疫情嚴峻而停辦,當時在各演出者的情誼相挺下,原有卡司原封不動地移至今年,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徐國勇、總統府資政黃崑虎,以及台南市長黄偉哲與立法委員賴惠員等各界貴賓皆親自出席聆賞,現場還有相當多愛好音樂的民眾,也特地於中秋的夜晚遠道而來,以音樂團圓,將愛台灣的心情遠遠傳遞。

「2022黃家古厝中秋音樂會」邀請到各領域傑出的音樂表演者,有合唱、女高音獨唱、佛朗明哥舞蹈、原住民生活歌謠、大提琴演奏、傳統客家山歌、台語民謠、東方器樂劇場等等,展現台灣族群多元和諧的意象、撫慰疫情下紛擾的人心。

總統蔡英文首先祝福大家中秋節快樂,很開心能在黃家古厝與大家共度愉快的夜晚。蔡英文表示,在台灣各族群都可以自由自在的演奏音樂,也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是台灣的民主自由,也感謝在座的各位有決心一同來保護。

黃偉哲致詞時表示,黃家古厝音樂會今年滿25年,去年雖因疫情的關係,停辦一年,但是市府對於音樂藝文十分重視,今年首次選定於中秋節當晚舉行。黃偉哲也感謝多年來各界的共襄盛舉,演出陣容日漸盛大,加上市定古蹟身分,讓音樂會更顯特色,黃偉哲也提及,每年古厝音樂會都會緊扣著「台灣族群融合」,盼今年的音樂會也能喚起大眾對台灣音樂的感懷,增進對台灣土地與文化的認同感。

今日音樂會首先由固定班底「新韻合唱團」開場,特別獻聲演唱俄文歌曲〈Prayer for Ukraine〉。〈Prayer for Ukraine〉是1885年由Oleksandr Konysky作詞,Mykola Lysenko作曲的烏克蘭愛國讚美詩,國策資政黃崑虎表示,希望以此曲為仍在戰火中的烏克蘭祈禱,期望世界永恆的和平與安樂,戰爭、痛苦與苦難不再發生。

接續登場的團隊「台北歌劇劇場」,透過女高音羅惠真悠揚的嗓音唱出由曾道雄作曲、山口幸子作詞的禱歌〈長崎少女〉,帶領聽者一起沉浸在悲憫的情懷中;「精靈幻舞舞團」以原創的佛朗明哥舞,展現來自「法雅」的兩首經典舞劇選粹。此外,也特別邀請到台灣原住民三大天后「我們仨」──魯凱族的Muagaii(柯梅英)、卑南族的Senayan(賴秀珍)與排灣族的Ivi(卓秋琴),帶來生活記憶的吟唱。

大提琴則由「弦外之音團」張正傑搭配呂冠葶的鋼琴伴奏,奏出台灣與俄羅斯音樂家的無奈。多樣的演出類型還有「台灣客家山歌團」的傳統客家歌謠,以及被封為「台灣嘻哈始祖」的劉福助,演唱來自常民生活的自創民謠,現場民眾反應十分熱烈。

而「采風樂坊」在音樂會的尾聲以傳統樂器呈現磅礡的歷史劇場,引領觀眾回到楚漢相爭驚心動魄的場景;作為壓軸,同樣在「采風樂坊」國樂的伴奏下,「新韻合唱團」以〈台灣翠青〉將音樂會帶入圓滿的結尾。

文化局表示,每年黃家古厝音樂會都緊扣「台灣族群融合的交響詩篇」演奏,發揚愛台灣、惜鄉土的精神,讓大家發自內心的熱愛與疼惜我們的故鄉,找回台灣溫暖的人情。黃資政也特別感謝長期以來支持古厝音樂會的所有朋友,他指出,古厝音樂會始於他、卻成就於眾人,成為台灣人共同舉辦、值得驕傲的音樂會。同時他也期盼在現今的疫情下,能以動人的樂音為台灣祈福,也為在戰火中的烏克蘭祈福。

  • S__81002547
  • S__81002547
  • S__81002548
  • S__81002550
  • S__81002551
  • S__81002552
  • S__81002553
  • S__8100255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