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台北城博會「2022智慧城市產業座談」 交流共創智慧之都

台北城博會「2022智慧城市產業座談」 交流共創智慧之都

   2022智慧城市產業座談會,於台北城博會內舞台區圓滿結束!本次座談由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分享智慧城市執行經驗、剖析臺北廣受國際讚譽之公私協力要素、交換產學研對未來新趨勢政策建言,讓北市持續精進,邁向宜居永續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產業座談會」首先由彭振聲副市長致開幕詞,表示智慧城市是世界各國重要經濟戰略及國家經濟轉型的升級藍圖,也是各國城市高度重視之發展議題。臺北市政府推動智慧城市,以「宜居永續為願景,生活實驗室為概念」,透過開放場域促進公私協力合作「概念實證專案」的方式,將創新智慧科技落實為解決城市問題的行動方案,滿足市民的需求,如此的創新機制,因有產業界的無償投入,方能廣納民間創新能量,進一步構築政府、市民、產業,三者共榮的生態體系。
 
  資訊局呂新科局長於會中分享,智慧城市的推動無法單靠公部門的力量,需要公私協力共同合作。此外,臺北智慧城市推動策略,以生活實驗室概念廣納創新能量帶動公部門文化形成社會創新;而今年大數據中心的成立,則是強化數據整合為城市驅動治理的第一步,以科技創新推動市府數位轉型為市民帶來更便利的智慧台北。
 
  接著,遠傳電信暨臺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現任會長井琪總經理,在座談會中分享「智慧城市產業未來趨勢與應用」,說明驅動科技創新的動能始終源於社會需求,未來將結合的雲端運算、大數據、AI等技術,以更創新與智慧化的科技落實於民生相關應用,降低科技帶來的負面影響。
 
  趨勢座談會議中,負責執行臺北市場域實證計畫的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TPMO)李鎮宇主任擔任主持人與資訊局呂新科局長、井琪會長及詹文男博士進行了精彩的對談。針對全球探排議題,呂新科局長表示數據的蒐集與整合需要有客觀的標準化定義,期待政府單位與產業與民間建立共同的觀念與做法。井琪會長則接著說明,藉由中央建立統一規範,過標準化讓企業有所遵循,而建立共同平台則能促進數據共享。最後,詹文男博士則提到淨零碳排需由上而下、以大帶小;讓政府制定相關機制與規範,讓大公司輔導小企業,攜手邁向淨零碳排新社會。
 
  今年臺北市政府榮獲「2022 IDC亞太智慧城市大獎」,包括獲得公民參與類(Civic Engage ment)的「i-Voting 網路投票實現夢想 直接民主向下紮根」專案及教育類(Education)「實現校園數位4.0的關鍵-親師生平臺」專案,由彭副市長代表市府獲IDC臺灣總經理江芳韻頒發獎項,同時獲獎的資訊局呂新科局長及教育局陳素慧副局長亦受邀列席觀禮合影。兩獲獎專案,於「台北城市博覽會」現場展示,讓民眾與產業人士感受臺北的成長與蛻變。
 
  2022智慧城市產業座談會,由臺北市彭振聲副市長、資訊局呂新科局長、教育局陳素慧副局長、遠傳電信暨臺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現任會長井琪總經理、IDC臺灣江芳韻總經理、數位轉型學院共同創辦人暨院長詹文男博士及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TPMO)李鎮宇主任共同與談分享,藉由政府與業界進行城市發展及產業脈動的雙向交流,提升了產業對於臺北市智慧城市未來推動發展方向進一步了解,也展現市府開放、積極合作的態度。期待未來有更多業者投入參與市府轉型與創新,讓更多的創新應用在臺北市發生,加速臺北市智慧城市的發展!
 
⚫台北城市博覽會 (TAIPEI EXPO)資訊
日期:8/27(六)-9/11(日)
時間:週日至週四:10:00-18:00;週五至週六:10:00-20:00
地點:花博公園爭豔館(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網址:https://cityexpo.taipei/zh/about.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