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See Think Wonder哈佛思考力師培計畫落幕 臺港星教師種下思考力種子

See Think Wonder哈佛思考力師培計畫落幕 臺港星教師種下思考力種子

       哈佛思考力師培計畫由雙橡教育與哈佛教育學院教授Flossie Chua(Project Zero子計畫主持人)共同推動,吸引40位來自臺灣、香港、新加坡的高中教師報名,參與為期一年的種子教師培訓,認識哈佛教育學院的各項思考歷程(Thinking Routines),並將哈佛思考力與思考工具帶進高中教室。

       為順利推廣與臺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合作辦理的「See Think Wonder思考挑戰賽」,雙橡教育推動哈佛思考力師培計畫透過全英文、線上無邊界的形式,由創辦人Maggie主持、哈佛教育學院教授Flossie主講「哈佛工作坊」,希望藉培育種子教師的方式讓體制內的教育學科或專題也能發揮哈佛思考歷程的力量;此外,計畫期間亦搭配四次的研討會,輔助種子教師們完成教案設計與實作,並提供交流場域讓各國教師分享在教學現場所設計的教案與學生反饋。

       工作坊過程中也開放給外部教師與學生參與,活動參與人數達到200人次以上。參與師培計畫的種子教師表示:「在跨國、跨科目的教師合作討論中,能夠得到啟發並開拓視野。」、「一整套的培訓計畫讓我重新反思過往的教學設計,不管在教學還是帶班上都非常實用,希望有更多進階課程持續學習。」、「理論跟實務並行,也有學生的實作,看到不同層次的教學。」;另針對學生的表現與改變方面,教師也分享在重新安排的教學設計之下,學生展現了令人驚豔的觀察力與思考,意識到原來學生經過適當的引導能展現不同樣貌。而對於跨國交流,種子教師們也給予正面回饋:「看到臺灣、香港、新加坡許多教師熱忱地想要讓學生們更好,這是非常令人動容的。」、「從不同國家、不同學科教師們在實踐經驗的分享中,看到了非常多的可能性,也刺激了我許多!」

       在本次師培計畫一次次工作坊與研討會的思考激盪裡,教師們嘗試將理論化為實際可應用於亞洲教學現場的教學工具,過程中不僅為種子教師們搭起了跨國交流的網絡,也為未來創建國際教學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