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主持杜蘇芮颱風整備會議 蔣萬安要求各單位加強戒備做好萬全準備

主持杜蘇芮颱風整備會議 蔣萬安要求各單位加強戒備做好萬全準備

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為以萬全準備面對颱風,將可能對市民生命財產帶來之損失降到最低,臺北市長蔣萬安於今(24)日晚間,前往臺北市災害應變中心參加整備會議。首先由臺灣大學氣象團隊針對杜蘇芮(DOKSURI)颱風以氣象局提供之颱風資訊進行分析研判,並且由臺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針對防颱準備狀況進行報告,不僅測試抽水站及防汛設備、機具,也前往各邊坡等區域巡檢、樹木修剪、清整溝渠等,也全面檢視本市各大型場館如大巨蛋、北藝、北流等。

交通局針對水門啓閉、紅黃線開放停車、水門只出不進等簡訊測試及號誌搶修等都已經準備完畢,並由警察局配合拖吊,也在巡邏時配合即時災情回報;另外,翡翠水庫管理局表示水庫的水位經檢視可以容納颱風帶來的雨量,目前無調節需求,也將隨時檢視。自來水處對於取水、淨水及供水都檢視完成,捷運局表示已經全面檢視相關捷運工程工地,也透過監視器隨時檢視工地安全,捷運公司亦隨時關注颱風訊息進行營運調整。民政局表示,各區災害應變中心合計備有沙包18,258包、 抽水機270臺。

都市發展局表示,針對本市各國社宅進行巡查,所有災防小組人員待命,即時針對損害進行處理;觀光傳播局表示本週三大稻埕夏日節停止施放煙火,存放煙火之貨櫃及平台船都已經撤離,碼頭大型機具也即時進行撤離,也會即時發布相關防颱訊息,另外,蔣萬安也在線上與各區的應變中心了解整備狀況,由各區指揮官向市長說明整備工作。

接著,蔣萬安首先感謝各單位針對颱風的努力,因還是無法完全排除颱風轉向可能性,還是請各單位做好萬全準備。他指示觀傳局及秘書處媒體事務組加強宣導民眾避免前往山區、河邊及海域活動並請民眾做好防颱準備:固定招牌門窗、修剪樹木花草移室內、儲水備糧準備避難包、隨時掌握注意颱風動向。

鑑於近期發生大樓冷氣掉落事件,蔣萬安特別呼籲高樓大廈等施工的吊掛機械、起重機等,務必加固或先行拆卸,並請都發局建管處、工務局新工處及勞檢處要求各建築與施工工地廠商,針對圍籬、帆布、廣告招牌及其他設施加強穩固,其中位於戶外配(變)電所周遭之帆布及廣告物應列為重點加強宣導防範。

蔣萬安要求民政局及各區公所針對汛期前完成整備的50條土石流潛勢溪流、50座沉砂池及24處老舊聚落,再次加強巡檢,以達避災、減災作為。另外,他也請工務局(水利處、新工處)汛期前完成整備的88座抽水站(423部抽水機組)、36座疏散門及1147扇閘(閥)門,再次檢查並預先部署機具。

對於市民朋友非常關心有關停班、停課、疏散門啟閉、開放紅黃線停車等與民眾權益有關之訊息,蔣萬安請人事處、教育局、工務局、交通局依作業流程及早評估,並與鄰近縣市保持密切聯繫,儘早發布相關訊息。

針對今年首度實施「水門只出不進,4小時後拖吊」措施,配合紅黃線開放停車範圍、時間及訊息,蔣萬安要求交通局、警察局等單位,透過簡訊、傳單等方式讓市民朋友掌握相關措施,加強宣導民眾注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