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開學囉 ! 客家方口獅來加持臺北市客家文化到校,沙鼻運動會帶動學生手腦並用,恁沙鼻

開學囉 ! 客家方口獅來加持臺北市客家文化到校,沙鼻運動會帶動學生手腦並用,恁沙鼻

      開學囉,大家是不是已經完全收心,迎接新學年的到來呢? 臺北市客委會在學年度一開始,特別邀請客家方口獅來加持,啟動客家文化到校巡迴活動,也帶著滿滿的自信和堅毅的能量,帶領小朋友手腦並用,培養強健體魄,祝福學生身體康健,快樂學習。
  
       臺北市客委會徐世勲主任委員表示,去年一整年,大家度過了漫長的線上學習,也體驗了網路科技帶來的方便,但實體活動仍是有其必要性,因此,儘管面對疫情,客家文化到校仍然是不畏艱難,以線上線下都可以實用的文化體驗活動,推出了”沙鼻運動會”客家文化到校服務,將在臺北市國小、幼兒園展開60場次巡迴活動,讓學生可以透過互動故事、民俗體育體驗、DIY手作等有趣的活動單元,認識客家方口獅,並且透過團隊解謎方式,感受體育活動中帶起的堅毅精神,鼓勵大家以自信的態度,在生活和學習的路上,勇往直前。
  
       111學年度的客家文化到校活動,以”沙鼻運動會”作為主題,其中沙鼻,在客語的釋義,就帶有滿滿的自信,讓人不禁聯想到功夫名人李小龍的招牌動作,也因此讓學生對”沙鼻”二字印象深刻。後續設計的解謎闖關,融合客家節慶習俗、肢體動作設計解謎和DIY內容,其中【智勇雙全 HIGH客任務】、【群策群力 5力全開】2個單元,讓小朋友知道陽曆和陰曆的不同,也認識客家節慶習俗,同時還發揮了團隊精神,研發數字肢體動作,完成解謎。不僅動腦、手腳併用,還做了眼球運動,趣味十足。【全神貫注 彈”紙”神功】,則體驗了古早玩具的遊戲樂趣,以”紙牌仔”(ㄤ仔標),讓小朋友以彩繪著色方式,認識節慶的主要神祇和節慶習俗,還能彈紙牌PK競賽,感受40、50年代,阿公、阿婆或是爸爸媽媽小時候的遊戲樂趣! 【關鍵獅吼 沙鼻恁慶】呼應活動主題精神,由學生自己製作手操式的方口獅,並且隨著七星步的口令和動作,一步一步以發出鏗鏘有力的獅吼,邁出勇往直前的步伐。
  
       幼兒園的文化到校體驗活動,沿用”沙鼻運動會”為主題,推出適合幼兒園的活動教案,開場說故事推出【小獅撞走記】,讓小朋友在輕鬆快樂的氣氛下,認識客家方口獅,也了解迷路的時候應該有的鎮定作為;後續透過【掌聲鼓勵】、【加油加油】單元,帶領小朋友製作小鼓以及方口獅頭套,並以”大家來運動”帶動跳作為活動結尾,讓幼兒認識客家方口獅的外貌,也感受方口獅表演帶來的熱鬧和自信精神。
文化到校小學版活動材料,以套裝方式安排,學生不僅可以在校體驗活動內容,還可以將材料整套帶回家,和家人一起共玩、共學,認識客家方口獅,也培養孩子們自信堅毅的精神。111年度客家文化到校預計辦理60場次,歡迎臺北市國小、幼兒園踴躍申請報名,報名網址可至臺北市客委會官網連結”沙鼻運動會”,或直接掃描QRCODE申請報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