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望春風」作詞人李臨秋故居修復再利用工程今日開工 展示臺灣流行音樂文化發展

「望春風」作詞人李臨秋故居修復再利用工程今日開工
展示臺灣流行音樂文化發展

 
直轄市定古蹟李臨秋故居今日舉行修復及再利用工程開工典禮,此次古蹟修復經費計1,969萬元,由本局及文化部文資局補助經費,工程預計112年底前竣工,規劃將復原李臨秋生前居住空間,並以生活器物、詞曲文稿等文物史料,進行策展規劃,重現臺灣流行音樂史上重要作詞人的生命故事。
 
本局田瑋副局長出席致詞時表示,過去李臨秋故居產權複雜,所有權人曾多達將近二十人,為了保存文化資產,文化局與所有權人歷經漫長的溝通過程。李修鑑先生為了保護前人故居,自行籌資耗費三千多萬元購得產權;文化局也協助完成修復再利用計畫審查,並協助調查建物後將故居重新送審,使故居由歷史建築升格為古蹟。同時由本局補助40%工程經費,並協助申請文化部補助35%經費。田副局長同時也強調,文化局已向柯文哲市長報告,未來除了修復李臨秋故居外,也將串聯大稻埕千秋街店屋、李春生紀念基督長老教會及陳天來故居等鄰近區域文資,重現大稻埕百年榮景。
 
李臨秋是臺灣流行歌謠知名作詞人,曾為「望春風」、「四季紅」等多首知名歌謠譜寫歌詞,位於大同區西寧北路86巷4號的「李臨秋故居」為李氏生前長年居住之空間,98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後經110年李臨秋後代提出新事證,並向本府申請變更指定為古蹟,經本府文化資產審議程序,並於111年2月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以彰顯李臨秋故居的有形文化資產價及李臨秋先生在臺灣流行歌謠史價值,故居建物展現了大稻埕港町區域典型店屋與產業建築形態特色建築,屋內仍保有多件李臨秋生前使用之生活常用器具與物件。
 
李臨秋故居建築原為大稻埕富商陳天來家族所持有,後幾經繼承贈與買賣等方式轉手,因產權複雜,先前故居空間歷經多年已有多處損壞,本局於108年至109年曾數度辦理管理維護訪視,協調所有權人進行建物空間的管理維護。109年1月臺灣士林地方法院通知進行建物拍賣,引起社會關注,最終由李臨秋後代李修鑑先生於拍賣時優先購買權承購取得產權,其後李臨秋故居的修復再利用及後續展示活化工作,終於回歸後代子孫。本局與所有權人共同攜手規劃與推動後續文資修復活化事宜,柯文哲市長亦指示由市府全力協助。此次古蹟修復再利用工程經費共計1,969萬元,其中本局補助787萬6,000元,並協助所有權人向文化部文資局申請補助689萬1,500元。
 
未來「李臨秋故居」一樓將規劃為輕食商店空間,二樓以保留李臨秋在世時的生活感為主,以李臨秋生命史作為展示脈絡,邊間規劃成音樂的特展空間,可提供臺灣音樂相關團體的展演功能,延續李臨秋先生以音樂刻畫時代的使命。並與大稻埕港町區域包含陳天來故居、大稻埕千秋街店屋、原周進春茶行、西寧北路店屋等文化資產共同串聯,透過市府的輔導與補助,啟動中長期的修復再利用計畫與整體活化規劃,重現大稻埕百年前的文化現場。而臺北市也致力於維護城市文化資產,讓過往歷史文化在城市中流動,使整座城市成為一座沒有圍牆的博物館,讓市民穿梭其中感受多元豐富的城市文化,歡迎市民朋友一同參觀現正舉辦的臺北城市博覽會,在展區中體驗更多臺北精采動人的生活故事,詳細活動資訊可上官方網站https://cityexpo.taipei/zh/index.html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