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餐飲速食暨批發零售業策略聯盟分享 中高齡人才的進用與留任秘訣大公開

餐飲速食暨批發零售業策略聯盟分享 中高齡人才的進用與留任秘訣大公開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銀髮職務新創中心日前辦理112年度第一場企業策略聯盟會議,邀請大潤發、王品餐飲、台灣無印良品、全家便利商店、全家國際餐飲、亞洲藏壽司、和德昌(台灣麥當勞)、統一超商、遠百企業(愛買)、新東陽等多家批發零售、餐飲知名企業出席,交流中高齡及高齡人力招募任用情形,不藏私分享企業內部各項友善措施,期望公私合作發展創新模式,促成銀髮者及企業勞雇雙贏。

  北市勞動局高寶華局長表示,疫後缺工已經是各產業普遍面對的問題,除了推出各項缺工就業方案外,改善企業內部環境吸引潛在勞動力回歸職場更顯重要,新創中心辦理的策略聯盟會議可以讓各企業交流討論友善創新作法,提供企業腦力激盪的平台。

  本次會議討論氣氛踴躍,大潤發讓員工打卡同時選擇心情狀態,不但具娛樂效果,且能即時掌握員工情緒;全家便利商店也分享可以透過線上與實體課程互相搭配,協助中高齡同仁熟練工作;在員工工作適應上,全家便利商店和亞洲藏壽司都表示成立中高齡同仁專屬之LINE群組,可以讓員工直接反應工作上面臨的困難,互相扶持,也讓主管及人資可以馬上協助處理;統一超商分享辦理「訓用合一」經驗,建議訓練時程可以更精簡,以 On the Job Training 方式協助銀髮學員工作上手。

  除了經驗分享外,企業也表示求職者難尋,部分企業雖已提供超過基本工資的優渥薪資,但仍乏人問津,因此大潤發、王品餐飲、台灣無印良品、和德昌(台灣麥當勞),與遠百企業(愛買)等企業都分享除了薪資外,提出員工的自我實現與工作成就感也很重要,要讓中高齡者及高齡者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才是穩定就業的長久之道。

  就服處何洪丞處長表示,從策略聯盟會議中各企業的經驗分享資訊中可知,薪資待遇現已非企業招募中高齡或高齡人才時最重要的因素,應嘗試創造求職需求或工作成就感,吸引並促進中高齡者或高齡者的求職就業意願。有關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職缺開發與職務重製拆解,或課程培訓等相關資訊,請洽台北就業大補帖或Taipei55↑銀髮職務新創中心網站,或請電洽銀髮職務新創中心(02)2308-5230分機728、729、731、73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