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府推動污水下水道延壽工程,4,358公尺大業路次幹管全線檢視完成

北市府推動污水下水道延壽工程,4,358公尺大業路次幹管全線檢視完成

  • 發稿單位:衛工處維護工程科
  • 發稿日期:112年7月4日
  •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 聯絡電話:0963568252
  • 業務聯絡人:陳鏗元科長
  • 聯絡電話:0905219809

城市的靜脈―污水下水道肩負輸送生活污水的任務,是維護城市環境衛生不可或缺的重要推手。臺北市污水下水道建設已逾50年,管渠面臨老舊問題,北市工務局衛工處為延長管渠壽命,於108年啟動「管渠延壽檢視計畫」,預計分4期,以12年完成臺北市轄內超過170萬公尺的主次幹管及分支管檢視作業。其中使用逾30年的大業路次幹管(DC)已於上(6)月檢視完成,經專業顧問公司評估,使用狀況良好,除部分淤積及滲漏外,其餘皆屬正常。

衛工處維護工程科主任蔡秉均表示,大業路次幹管(DC)自民國79年起使用迄今已逾30年,管徑介於800mm至1,800mm之間,總長約4,358公尺,集污範圍主要為北投區。因為是使用中且位於地面下4至6公尺的大管徑,又鄰近北投士林科學園區施工範圍,現場施作導排水或擋水作業,有相當難度,故本次利用CCTV結合聲納船的方式,進行水面上與水面下的檢視,過程需非常謹慎小心,以確保安全與檢視成果的完整性。另外,衛工處也將針對淤積、滲漏及其他狀況分類並進行後續修繕。

衛工處進一步說明,污水下水道是民生不可或缺的管線,唯有定期健檢,及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加強維護保養,才能確保污水管渠系統的正常運作。未來衛工處將依計畫分年分期替污水管渠健檢延壽,也呼籲市民朋友保持良好的污水下水道使用習慣,勿將難以分解的垃圾及油污、廚餘排入下水道系統,讓健康的污水下水道繼續為市民服務,共創良好的衛生環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