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與孩子共譜自主學習進行曲

與孩子共譜自主學習進行曲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     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國小教育科

地     址: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北區8樓

業務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國小教育科   林侑融科長 (02)27208889分機6374  

                   張爰珏股長 (02)27208889分機6371

新聞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督學 0930-936-532

【發稿日期:112年6月27日】

【主題:與孩子共譜自主學習進行曲】

【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為表揚本市111學年度自主學習及創新教學檔案優秀師生,並關注本市學生即將開啟之假期生活,特於112年6月27日假永安國小舉行「溫馨休業式暨教師創新教學及學生自主學習檔案頒獎典禮」,倡導本市自主學習創新施政,並藉休業式活動之溫馨叮嚀與親師生互動,展現本市對教育的高度重視。而由永安國小四年級學生演出行動劇揭開休業式序幕,以「自主學習與親子陪伴」為主題,亦彰顯假期中由親子互動共譜自主學習樂章的意義與價值。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002076/efb5ad01-a1d4-4466-a543-ce9b2ceda83b.jpg

▲鼓勵學生善用暑假的空白課程時間,實踐自主學習,成為學習的主人!

 湯局長於休業式活動中,向與會親師生說明本市推動假期自主學習包含「回歸學習者中心,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培養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能夠解決問題」、「善用空白課程延伸,找尋對自己有益處的學習」等主要目的,並邀請本市家長以聽聽孩子的想法、適時參與但不幫忙決定、與孩子一起做好時間管理、正向肯定與讚美,以及親子互動中記錄學習歷程等方法,和孩子共同於暑假中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本市自主學習2.0新政推動迄今,已看見學生學習方式與主題的多元樣貌,例如東門國小莊同學,以「自走玩具下坡紙杯」為主題,探究自走式科學玩具裝置,並從多次實驗失敗中克服壓力與問題,最終成功研發「不用電力就能步行」的玩具;而長春國小郭同學與林同學,共同參與語文與藝術學習,雖各自分屬不同年級,但卻能透過回饋與交流等共學方式,展現豐富學習歷程。而永安國小王同學,則以「岩之呼吸」為主題,透過敏銳的觀察力,從腳下的小碎石到高大的一山一景,探究岩石的生命旅程,並藉由自主學習方式,看見石頭的前世今生,為冰冷石頭賦予溫馨的人文關懷。

 湯局長鼓勵學生善用暑假的空白課程時間,實踐自主學習,並邀請全市教師、家長共同以實際行動呵護學生學習,並期待本市每位學生都能在假期中選擇對自己有幫助的學習主題與內容,自我儲蓄新學習階段的學習能量,並擴展自我學習視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