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歡慶端午吃「冰粽」 清涼消暑又健康

歡慶端午吃「冰粽」 清涼消暑又健康

慶祝端午節,臺北市立動物園的保育員將在6月22日(四)當天,準備特別的「冰粽」送給新熱帶雨林區的黑冠松鼠猴及非洲動物區的黑猩猩們享用,上午11點及下午14:30,歡迎大家一起來陪動物們吃冰消暑!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即將到來,大家最喜歡吃什麼粽子呢?炎熱的夏天,在臺北市立動物園裡最受許多動物們歡迎的,非清涼的「冰粽」莫屬!園區的中央廚房「飼料調配中心」,將在6月22日(四)上午11點,先快遞一批迷你版的冰粽到新熱帶雨林區,由保育員親手將竹葉包裏的水果脆冰分送給每一隻黑冠松鼠猴;下午14:30再將另一批用月桃葉包裏的水果脆冰送到非洲動物區,交給保育員由高處的仿岩拋投給黑猩猩家族享用,端午佳節歡迎闔家到動物園團聚、大小朋友一起來陪動物們吃冰粽消暑!

臺北市立動物園諶亦聰園長表示,受到全球暖化影響,近十幾年來臺灣在夏季屢屢出現高溫炎熱的天氣型態,大臺北地區預報氣溫還動輒高達攝氏36至38度,持續的高溫除了讓人熱得受不了,動物們在戶外也感受到太陽的威力,普遍都有食慾下降的現象。為了降低環境溫度,動物園除了啟動大門入口廣場的噴水池及參觀步道上的噴霧系統外,在各動物館區的戶外活動場都有遮蔭的設計,另外中央廚房「飼料調配中心」也將搖身一變成為「動物冰工廠」,在每年進入初夏的時節,就會開始蒐集保育員們羅列的冰品訂單,當北臺灣持續出現高溫的日子裡,便積極地展開製冰計畫,每週依照各個館區指定的時間配送到府,讓動物們在炎炎的夏季裡,也能開心地享用冰品,稍解暑意!

今年端午節加碼的限量冰粽,內容物有西瓜、甘蔗、鳳梨、紅蘿蔔及芭樂等,依照動物的適口性分切成小塊,混合清涼爽脆的碎冰,用竹葉、月桃葉及天然草繩仔細地包裏並加以固定,便完成一顆顆玲瓏小巧、賣相足以媲美米其林餐廳的「冰粽」,食材天然無負擔,最適合動物們享用了。

在野外真正有機會接觸到冰或雪的,通常是居住在溫帶或高海拔的動物,在動物園內人為提供各種動物夏季限定的冰品,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幫動物消暑及增加行為豐富化,各式各樣季節限定的新鮮蔬果與飲用水調製冷凍而成,再送給動物們享用,經由豔陽的照射,冰塊似水晶般地晶瑩剔透,蔬果也愈發顯得鮮艷欲滴,冰凍的食材增加採食的難度,延長進食時間,對動物而言,是一項好吃又好玩的消暑盛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