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621夏至到,奇特自然現象當日限定!

621夏至到,奇特自然現象當日限定!

夏至是廿四節氣之一,也是最早被確定的節氣,早在兩千多年前的先民,便已用土圭測定出這個重要的日子,也就是太陽行至最北的一天,當日正午時的日影也最短。今年夏至發生在6月21日(三),只要在正午時準備一根可直立的桿子,就可以體驗「立竿無影」的夏至限定奇特現象!

在天文上,夏至是太陽抵達黃經90度的時刻,此時陽光直射北回歸線,當地正午時分的太陽就在正頭頂,因此不會出現影子;位在北回歸線以北,影子會偏向北方,以南則會偏向南方。此外夏至也是北半球全年白天最長、夜晚最短的日子,緯度越高、白晝越長,北緯66.5度以上的極區內則會出現「永晝」的現象。

常有人誤解夏至是一年中最早日出與最晚日落的日子,其實不然,以臺北為例,日出最早是在6月7日至6月12日間(5時3分),而日落最晚則在6月27日至7月9日間(18時48分),這與地球公轉軌道為橢圓形及自轉軸有23.5度傾角等因素有關。另一個常被誤解的是「正午」時刻,正午是指太陽通過正北、天頂與正南所構成之子午線的時刻,此時太陽位於一天中最高的位置,不過正午並非都在12時整,以夏至這天來說,正午時刻為11時56分,只有在7月12日至8月9日這段期間才是12時,這是因為我們日常使用的時間採均勻計時方式,而真正的天體運行受到軌道形狀等因素影響,並非均勻運動。

臺北天文館也邀請民眾在夏至正午拍下「立竿無影」的畫面,分享在天文館臉書粉絲頁「臺北天文通」上,一起來看看這個夏至限定的奇特景象。有關夏至的知識,歡迎參閱臺北天文館網站-天象預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