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產經消費富途安逸與HKIRA、中國節能皓信聯合發佈投資者關係研究報告 揭示ESG及投關工作三大轉變

富途安逸與HKIRA、中國節能皓信聯合發佈投資者關係研究報告 揭示ESG及投關工作三大轉變

香港2023年6月15日 /美通社/ — 富途控股有限公司(Nasdaq: FUTU,以下簡稱為富途本公司)旗下企業及機構服務品牌富途安逸,攜手香港投資者關係協會(HKIRA)和中國節能皓信環境顧問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節能皓信),發佈《2023年投資者關係研究報告——ESG、新週期與IR優秀實踐研究》。報告指出,在全球股市動蕩的背景下,疫情、加息和通脹的影響導致新一輪經濟週期的波動更劇烈、持續時間更短,投資者對上市公司內容的即時性、分析性和互動性有更高需求,投資者關係(IR)業務形態迎來三大轉變。此外,逾六成上市公司的IR人員對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管理和披露相關的激勵措施和政策並不熟悉,但六成IR人員同意重視ESG對公司股價和市值有正面影響。


該報告為首份以ESG和新週期下的IR實踐作主題之行業報告,基於富途平台上800多家港股上市公司的熱度和交易數據,及1,100位投資者和77家港股上市公司的調研問卷回應作分析,為讀者提供了深入見解。

欠專業知識儲備為近半IR開展ESG工作的難題

近年ESG投資受到市場關注,本地監管機構亦加緊完善相關規條。調查發現,近80間上市公司IR人員當中,近八成就ESG事宜與投資者溝通僅為滿足相關監管部門的要求,以進行最基礎的合規內容披露;更有45%的IR人員指出ESG知識儲備不足是開展相關ESG工作的主要難題。不過,逾六成IR人員就認同,企業落實ESG工作有助於長遠發展,亦相信隨著公司董事、高級管理層的重視、以及ESG對股價和市值帶來正面影響,會更願意推進ESG相關工作。

中國節能皓信總經理宋菁表示:「IR從業者是公司與投資者之間的橋樑,由準備ESG報告相關工作、協助公司制定和加強ESG戰略,至促成公司與投資者之間的良性互動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報告為IR部門開展ESG專職事務提出發展建議,例如IR應高時效性和針對性地傳遞企業的ESG故事,引起利益相關方共鳴,以更好地展現企業價值,及參與ESG評級,助於識別潛在綠色或可持續屬性資產,為企業進行可持續掛鈎類融資提供可能。

經濟週期波動加速  IR管理工作敏捷度需求提升

疫情持續三年,通脹上行,聯儲局持續加息等因素影響下,全球股市動蕩。跌宕的市場環境及異常迅速的市場衰退、復甦節奏,預示新一輪經濟週期波動更劇烈、持續時間更短。面對來勢洶洶的「新週期」,報告指出,投資市場的訊息規模化效應愈演愈烈,IR管理的工作想要跟上市場的變化節奏,也要時刻調整工作策略。

富途安逸執行董事黃海珊表示:「新週期對上市公司的挑戰和考驗在於,能否保持敏捷,快速適應並回應瞬息萬變的市場,洞察投資者需求,持續迭代投資者關係管理策略及運營模式。在變化更快、振幅更大的新週期中,數碼化IR的交流方式能夠更快速地傳遞重要資訊,拓寬交流渠道,以構建投資者長期信任。」

投資者重視公司資訊的即時性、分析性及互動性

為了解「新週期」下影響投資者決策的因素,富途面向超過1,100位投資者進行問卷調查,並對其平台上用戶的社交及交易行為進行整合分析。報告指出,當公司股價下跌時,相比於「大股東回購」、「券商研究報告」、「高管變動」等因素,投資者認為公司披露的「行業地位、核心優勢、技術壁壘」(58%)和「未來戰略規劃」(49%)更能在逆市提振投資信心,亦表明投資者在市場波動中更關注公司基本面情況。

在獲取上市公司資訊的偏好上,報告指,投資者獲取公司最新資訊主要考慮即時性、分析性以及互動性。「業績會直播」(28%)仍然是最受歡迎的線上內容形式,業績表現與公司發展情況有緊密的關係,投資者需要第一時間獲取相關資訊以便做出決策。「基金經理、分析師、KOL解讀」(24%)成為其次受歡迎的形式,有助於投資者更好地理解公司業務及市場趨勢。而在企業號發佈內容評論量TOP 100中,用戶參與度最高的是「有獎互動」(30%),包括問答、投票、抽獎等,此類活動能夠激發用戶的興趣和好奇心,也能夠增加用戶對企業號的信任和忠誠度。同時,這些活動也能夠收集用戶的意見和反饋,為企業號內容和互動改進提供方向。

迎接新經濟週期 IR業務形態三大轉變

報告指出,上市公司IR部門在「新週期」下須內外部快速協同變化,經歷三大轉變。首先,疫情後面對新形勢,上市公司與投資者的溝通方式轉變為日常線上溝通,吸引越來越多個人投資者參與資本市場,幫助上市公司提升流動性。其次,與面向機構投資者的傳遞資訊方式不同,針對廣大個人投資者,IR需要從過去的單一官方渠道如官網、電話會議和線下發佈會,轉為利用交易互動平台、富途企業號、高管訪談、私密路演、季度策略會和日常直播等「平台+內容」的矩陣運作模式,高效觸達潛在投資者。最後,企業IR部門須轉變為「企業資訊集散中心」的角色,建立線上整合傳播和線下場景搭建的能力,以「線上+線下」的方式構建全方位的IR場景,促進企業與投資者的雙向溝通。

香港投資者關係協會主席陳綺華博士指出:「數碼化對於IR行業的推動,不僅於與投資者的溝通方式,更體現在深層次的大資料分析和資訊整合中。」傳遞資訊只是IR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獲取反饋、整合分析並為企業提供合理建議。在「新週期」中,輿情傳播和行業革新的速度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IR應利用大數據和訊息分發等新技術工具,即時收集市場聲音、掌握資本市場走勢、關注行業競爭者的動態,並量化工作效果、對比市場數據和傳播影響力等指標,不斷優化工作形式以提高效率。

關於富途安逸

富途(Nasdaq: FUTU)是一家領先的數碼化金融科技公司。富途安逸為旗下企業及機構服務品牌,依託富途海量的用戶群體以及完善的投資生態,富途安逸提供豐富的企業及機構服務內容,包括:一站式ESOP期權管理解決方案、港股美股IPO分銷服務與國際配售*、投資者關係(IR)與公共關係(PR)服務、大宗交易和股票減持/回購服務*及機構交易服務*等五大核心服務。截至2023年第一季,富途企業服務累積為353間上市企業提供IPO分銷和IR服務,共有超1,500間上市公司、投資機構和財經媒體等入駐富途平台。

*注:涉及IPO分銷等證券業務由富途旗下持牌子公司提供服務 

關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協會

香港投資者關係協會(「HKIRA」)成立於2008年12月,是由投資者關係從業員及企業行政人員組成的專業協會,提倡制定投資者關係教育國際標準、優化最佳投資者關係守則及滿足有志投身於投資者關係行業人員的專業發展需要。現時協會的會員總數超逾1,300名,來自約500間上市公司,當中約60%為恆生指數成分股公司;所有上市公司會員所代表的公司總市值超逾24,000億港元,涵蓋包括房地產、零售、電訊、資源等多種不同行業。

關於中國節能皓信

中國節能皓信環境顧問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節能皓信)是由中國節能環保集團發起的專業化可持續發展顧問機構,總部設立於香港,並在北京、深圳和上海設有區域辦公室,合作網絡和客戶遍及亞太地區和歐美市場,涵蓋境內外政府機構、行業協會、大型金融機構及逾百家知名企業。作為國務院國資委「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課題主要牽頭單位、香港綠色金融協會的副會長單位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首批「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認可外部評審機構,持續不斷的為大中華地區的政府部門與監管機構以及不同的國際組織提供專業的智庫服務。致力於為各行業上市企業及其上下游價值鏈的可持續發展需求提供定制化解決方案,深耕ESG及可持續發展管理、綠色及可持續投融資、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策略與及落地方案及可持續發展ESG數字化平台等領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