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紀錄片獲國際及市議員肯定 中市新聞局長:持續推廣傳承原民文化

紀錄片獲國際及市議員肯定 中市新聞局長:持續推廣傳承原民文化

台中市議會今(9)日市政總質詢,市議員黃仁為原民發聲,提出盼以目前已獲得兩項國際獎項的《太陽的子民Sa’icelen》紀錄片,推動全民原教,共榮、共存、共享。新聞局長鄭照新表示,市府將持續推廣這部紀錄片,致力協助傳承原民文化。

市議員黃仁表示,《太陽的子民Sa’icelen》紀錄片,講述一群阿美族人為了生計離鄉背井到都市工作,面對社會變遷,從未忘記祖先傳承的文化,即便到都市生存安居,也用不同方式繼續流傳祖先智慧。目前紀錄片已獲得兩項國際獎項,希望市府繼續推動原住民文化歷史相關影片。

新聞局鄭局長表示,《太陽的子民Sa’icelen》紀錄片,是新聞局「大台中記事紀錄片計畫」支持的作品,紀錄片中原住民族群的故事,幫助大家能更瞭解彼此,促進彼此理解,當理解增加,偏見就會減少,歧視也會隨之減少,新聞局將持續推廣這部紀錄片。

此外,市議員黃仁也期待台中未來擁有專屬原住民的社會住宅。盧市長指出,市府照顧原民朋友,台中市社會住宅皆設有一定比例,保障原民朋友優先申請。

盧市長也說,中市住宅已超前達標,除中央規定的5,500戶,完工與興辦中的已達7,000多戶,且持續推動中。另太平自強新村和霧峰花東新村,均已落成啟用,讓921地震數百位流離失所原住民朋友,有永久安全居住環境。

住宅處補充說明,目前豐原安康一期、大里光正一期、南屯精科樂活好宅、太平育賢一期社宅,保障原住民入住比例5%; 111年起入住之梧棲三民、北屯社宅原住民戶保障比例提升至6%,依4月30日統計結果,整體入住比例為5%。

市府原民會主委楊馨怡表示,現今原住民移居都會的比例越來越高。市府原民會持續積極協助原民,包括租金補助、住宅修繕補助,協助原住民朋友可以在都市地區安居樂業;針對原住民專屬社宅,市府正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6/9*6)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市政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