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知名鄉土詩人吳晟至臺東高中演講 全程以台語推廣文學

知名鄉土詩人吳晟至臺東高中演講 全程以台語推廣文學

為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政策,展現國家語言多樣性,文化部鼓勵民眾在生活中自然使用母語,其中臺灣台語為推廣重點語言之一,故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之「112年後山文學獎」,特別規劃了「母語推廣講座」,於今(6/9)日上午9時邀請擅長以台語朗讀詩作的知名鄉土詩人吳晟到國立臺東高中演講,全程以台語演講,現場學子回饋也相當熱烈,大家一起以台語讀詩,感受詩人對於鄉土的熱愛與親情的溫暖,以及長期對臺灣社會與土地生態議題的關心。

吳晟老師也鼓勵學子要創作,就要先閱讀詩,要有自己的生活體會,寫自己的生活經驗,他以自己為例,因為家裡務農,初中到大專的寒暑假都得回家幫忙種田,使得他對土地有著深厚的情感,作品也充滿對於田園鄉村的愛。

現場也播放歌手吳志寧改編父親吳晟詩作的作品<負荷><泥土><燈塔><全心全意愛你>等等,其中<全心全意愛你>詩文中「你只是大大的世界中小小一個島嶼,在你懷中長大的阮,不曾放抹記,阮要用全部的氣力,唱出對你的深情」從中可以看出老師的對臺灣土地的愛,並強調文學必須扎根鄉土,表達出臺灣的主體意識。

為推廣文學與創作的風氣,並加深在地連結,本屆後山文學獎同時舉辦文學走讀的活動,邀請花蓮、臺東深耕已久的文學作家,以文學視野帶領參加者認識花東地區。詳細參加辦法請密切注意臺東生活美學館及112年後山文學獎官網。

今年的後山文學獎持續徵件中,最高獎金10萬元(社會組短篇小說類),參賽者須以「花東」為書寫主題,題目自訂,分短篇小說、散文、新詩三大類。參賽者不分國籍,收件日期即日起至87日星期一(郵戳為憑)截止。而「後山文學年度新人獎」每人獎金新臺幣15萬元整,凡出生登記或設籍、或收件期間居住、就業、就學於花東兩縣且持有證明者,年齡不限,未曾以單一作者正式出本圖書者,皆可參賽。收件日期即日起至617日星期六(郵戳為憑)截止。有意參加者,皆可至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及112年後山文學獎官網查看相關訊息。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https://www.ttcsec.gov.tw/
活動官網:https://hsla.net.tw/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HoushanLiteratureAward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