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東部新聞宜蘭縣宜蘭縣政府赴歐洲考察,精進縣政推動內涵

宜蘭縣政府赴歐洲考察,精進縣政推動內涵

宜蘭縣林姿妙縣長預定本(112)年6月9日率縣府相關一級主管,前往歐洲法國、瑞士及義大利,考察與「敬好宜蘭」願景相關的城鄉風貌、產業活化、觀光發展、環境保護、交通規劃、社福政策等政策推動情形,經由11天的行程,考察先進國家的施政建設,做為縣內短、中、長期施政規劃的參考。

  

林姿妙縣長表示,縣政工作經緯萬端,綜觀在全球化的架構下,宜蘭面臨一系列的課題與挑戰,這些社會、經濟與環境的問題,不只是單一城市或國家需要面對的難題,而是全球共同的考驗,縣府團隊以永續治理角度,持續精進推動縣政藍圖,針對城鄉發展、觀光行銷、環境永續、人本交通等面向,預計透過參訪國外先進案例,提供未來施政參考,並且凝聚縣府與各鄉(鎮、市)首長對未來縣政之施政共識與觀念交流,共同推動縣政發展。

  

林姿妙縣長更表示,宜蘭縣近期推動國土計畫,重新檢視空間發展規劃,為此,縣府團隊考察重點將著眼法國巴黎的都市規劃與減碳經驗,以及義大利米蘭的都市再生計畫,而未來10年宜蘭將推動高鐵延伸、東部快速鐵路和鐵路高架化建設,以及太平山森林鐵路的發展,縣府團隊將參考瑞士的軌道建設和經營管理經驗,同樣與軌道運輸相關的還有縣府積極推動的蘭海鐵道五漁村,縣府團隊這次亦將到義大利參訪結合山海觀光旅遊的五漁村國家公園,汲取發展經驗,提升觀光動能。

  

此外,都市的改變,亦與人口的變化密切相關,面對高齡化挑戰,法國對於長者照護機構的規劃,還有瑞士推出照護農場的模式,亦可做為縣府規劃高齡照護政策的參考,同時,縣府團隊將參訪義大利的威尼斯雙年展,考察如何將公共空間轉化為文創活動和藝術表演的場域,藉以促進文化交流、吸引遊客、提供藝術家和創作者展示和發展的平臺。

  

這次參訪不僅是為了學習先進國家的城市規劃與發展模式,更是為了開拓國際視野,促進宜蘭的國際交流與合作,縣府團隊將積極與當地政府和相關機構交流經驗,進一步促進宜蘭縣的發展。我們相信,這次參訪將為宜蘭縣帶來新的機遇和啟發,更將不斷致力於創新與發展,為縣民朋友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質,創造更美好的宜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