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夏季消暑有一套~動物降溫各有妙招

夏季消暑有一套~動物降溫各有妙招

地球暖化日益嚴重,極端氣候樣態與發生頻率也呈現增加趨勢,隨著每年夏季溫度越來越高,身為人類的我們都無法長時間待在烈日下來回走動數小時。那麼,生活在動物園的動物們,若是無法隨時吹冷氣、也不能猛嗑刨冰,又是透過哪些消暑小撇步,讓自己保持涼快呢?另響應9月3日軍人節,9月3-5日(六-一)共3天,現職軍人只要持證明文件查驗,本人及同行家眷(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皆可免票遊園。
每當夏天來臨時,位於臺灣動物區的臺灣黑熊,總會以最舒適的姿勢躺坐在戶外活動場的水池裡,享受「冷泉」帶來的沁涼感;相較於臺灣黑熊的悠閒放鬆,隔壁鄰居臺灣獼猴的消暑方式可就比較刺激囉!牠們會與同伴們一起跳進水池中玩耍,讓活動場頓時成為獼猴專屬的大型水上樂園。熱帶雨林區的居民孟加拉虎和馬來貘,則是會以自己「主動下水」的方式降溫,且運氣好時,說不定還能看到馬來貘只露出眼睛和鼻子,漂浮在水上的可愛游泳模樣!
對於生活在濃密森林且缺乏大量水源的斑哥羚羊來說,烈焰的生活環境實在是個很大的挑戰。因此,在保育員和暑期實習生的討論之下,決定幫羚羊們設計遮陰設施和增加灑水系統,待消暑設施完工後,戶外活動場內的溫度確實明顯降低,並進而延長牠們的進食時間,和增加相對舒適活動範圍的面積。雖然斑哥羚羊的活動場內設有水池,但牠們至今從未使用過,為了讓羚羊們主動嘗試下水降溫,實習生在自行製作的水管筏上放置胡蘿蔔,並搭配目標棒引導,讓羚羊們陸續產生想要下水池的意願,期待學會如何利用水池降溫的斑哥羚羊,未來能在不需要保育員的引導下,自主走下水池,享受降溫的樂趣。
面對炙熱的夏天,保育員為了動物們無所不用其極地發想各種消暑妙招,並設計許多降溫設施,下次民眾來到動物園玩的時候,除了拜訪動物朋友外,也要記得觀察看看大家是如何讓自己在炎炎夏日中,保持涼爽舒適!
臺北市立動物園為響應9月3日軍人節,感謝國軍夥伴為保家衛國不遺餘力,也謝謝眷屬們的包容和體諒,9月3-5日(六-一)共3天,現職軍人只要持證明文件查驗,本人及同行家眷(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皆可免票遊園。

新聞發布單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