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台南市新化神社鳥居修復ing 虎頭埤重現歷史遺構

新化神社鳥居修復ing 虎頭埤重現歷史遺構

臺南市新化區虎頭埤風景區內擁有豐富自然生態,歷史建築新化神社遺構也坐落於此,並於103年公告為臺南市重要歷史建築。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定補助1500萬元,將投入遺構修復工程,並已於112年4月開工,工期預計一年。修復後將成為虎頭埤文化觀光新亮點。

觀旅局表示,新化神社於昭和18年(1943年)完工,外苑建築包括鳥居、御神橋、神職人員宿舍,內苑建築則有休憩所、手洗社、拜殿、本殿、祭器庫、社務社及地下神明避難所等,戰後因土地使用更迭,多數建築物拆除,現僅留下鳥居、御神橋、地下遺構、休憩所及階梯駁坎等。而其前身新化社(1929年)則僅存本殿階梯及石燈籠殘蹟。

觀旅局指出,工程目前已先啟動鳥居的修復,在日本神社中,鳥居代表進入神社領域的入口,其型態是兩根柱子上面安放著橫向的木頭,係為分隔人域與神域的重要象徵,也是主參道入口處。新化神社鳥居為鋼筋混凝土造,經匠師仔細細部勘查後,進行裂縫補強、洗石子修補及表面髒污清理等工項,其中洗石子面修復部分,需先製作樣本,確認洗石子配比、大小及色澤後,於確認的位置進行施作,並做成工作成果紀錄。

觀旅局林國華代理局長表示,文化資產保存及修復為當今重要永續議題,民眾亦可透過歷史痕跡及空間氛圍了解其背後文化意涵,本案歷史建築工程修復後,將帶領民眾逐步認識新化神社遺構。虎頭埤風景優美,近期更進入浪漫黃金雨阿勃勒花季,待修復工程完成後,遊客不妨在進入園區遊賞之前,先至園區外的鳥居走訪拍照,並沿著新化神社文化路徑來一趟文化觀光之旅。

  • 1.新化神社鳥居修復前
  • 4.鳥居裂縫現況
  • 2.新化神社鳥居搭設鷹架
  • 3.施工單位現勘鳥居毀損情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