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傳藝獅輩秀─特別舞獅在傳藝 三團獅陣 六月秀給你看

傳藝獅輩秀─特別舞獅在傳藝 三團獅陣 六月秀給你看

611日、24日及25日,「傳藝獅輩秀」即將於宜蘭傳藝園區登場,分別由北港老塗獅白鶴獅陣、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以及臺灣基隆長興呂師父龍獅團帶來精彩的舞獅演出。三場演出總人數近百人,從4歲小朋友到80歲的高齡長輩都會上陣演出,精彩的獅藝武術,不容錯過。歡迎到宜蘭傳藝園區一起「看弄獅,逗鬧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傳藝園區於去年11月底起展出「數位香陣・聖獸除瘟:臺灣陣頭中的獅與虎」,展覽中以多元的展示內容、嶄新的手法來呈現臺灣獅陣與虎爺文化的精彩之處。展覽中的舞獅實景裝置及結合除瘟故事動畫與精采獅藝演出的沉浸式劇場,大獲觀眾好評。為了讓民眾除了看展也能感受獅陣演出當下產生的感動,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特地邀請參與展覽的三團獅陣團體北港老塗獅白鶴獅陣、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以及基隆長興呂師父龍獅團,於六月到宜蘭傳藝園區進行演出,讓民眾更能親身體會臺灣最具在地特色的傳統藝術獅陣文化。

611日由雲林縣老塗獅藝陣文化發展協會帶來「北港老塗獅白鶴獅陣」演出,白鶴獅陣是傳統臺灣獅陣,演出以獅鬼、白鶴、獅陣進行套路搭配,金黃色的獅子相當具有特色,深邃的輪廓加上開口,讓獅子舞動時的表情更為生動、富有張力。傳承至今已到第四代,成員年齡介於260歲。一年一次迎媽祖才能看到的盛大白鶴獅陣,本次特別北上至宜蘭傳藝園區綵街表演,演出年齡最小8歲,50人演出的龐大陣容,請大家把握機會觀賞。

624日由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帶來客家武獅表演。客家武獅特色是開口方嘴,頭頂八卦及七星,是少數可以開廟門避邪迎福的青獅。本次由80歲的張建銨團長帶領25人的團隊進行演出,最小的演出者從6歲就開始登場表演,已有6年演出資歷。演出融合武術與舞獅表演,動作多元包含,跳躍、抓蝨、抓耳、抓鬚、咬腳、提腿、旋腿、舔毛、打瞌睡、睡覺、翻滾、咬青、醒獅獻瑞等,細膩生動;再加上福神以青枝及手扇引導獅子前進,吉祥猴手執沙錘,靈活逗趣的動作穿插其中,舞獅風格獨特,值得期待。

625日則由世界獅王大賽常勝軍「臺灣基隆長興呂師父龍獅團」壓軸登場。呂美吉師父繼承父親南少林白鶴拳衣缽,龍獅團成員也仿照少林寺集中管理、吃住都在一起,儼然成為一個大家族,幫助缺少關懷的孩子練武健身的同時,也學習做人處世的道理。在呂師父的教導下,就算是高難度的舞獅技巧,團員也能從容展現,體能炫技與獅藝動感兼具。本次演出以醒獅演藝的傳承為主,人數大約1520人,最小參演年齡約4歲,大、小獅的眾獅群舞及五戰鼓的澎湃鼓聲,即將帶來震撼演出,精彩可期。

演出當日亦準備現場問答活動,只要回答問題即可獲得展覽限定好禮,答案都在演出及展覽中,歡迎先來看展做功課,更能感受獅陣演出魅力。更多展覽及活動訊息可至傳藝中心官網查看http://www.ncfta.gov.tw/

參觀資訊
「傳藝獅輩秀」
演出時間:6/11(日)6/24(六)6/25(日),下午130分起約20-30分鐘
演出地點:展示館前逗陣廣場處

「數位香陣・聖獸除瘟:臺灣陣頭中的獅與虎」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20231130日起,每日上午9:00~下午6:00(週一上午休館,中午12:00開館)
展覽地點: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