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土石流防災小尖兵出動 桃源國小防災研習營成功

土石流防災小尖兵出動 桃源國小防災研習營成功

  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12年公告資料,臺北市內的土石流潛勢溪流有50條,其中10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範圍內有民眾居住,大地工程處為因應颱風、豪雨期間可能發生之土石流災害,皆於防汛期前預先執行各項防災措施、災害搶救準備及疏散避難演練。另為將防災觀念向下紮根,大地工程處自103年起即開始走入國小校園,每年度均選擇土石流潛勢溪流所在行政區里之國小辦理土石流校園防災研習營,其用意是將土石流防災教育從小做起、向下紮根,讓國小學童提早了解水土保持的重要性,成為防災小尖兵。

  大地工程處於112年5月9日於北投區桃源國小舉辦土石流防災教育研習營,合計約60名學校師生參與體驗,課程委由逢甲大學防災教育宣導團隊策劃,藉由簡單的水保知識教學和AR互動式趣味問答等遊戲,讓小學生瞭解土石流防災的重要性,從小加強社區防災之危機意識。

  研習營一開始先播放土石流防災宣導短片形式引導小朋友去認識土石流,之後邀請參與者上台AR體驗「認識避難物資(避難背包)」, 活動裡將宣導短片的內容遊戲化,結合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的技術,以小遊戲互動競賽之方式,讓師生們身歷其境,最後根據以上活動所提到的土石流防災觀念進行土石流大富翁遊戲,小學生們不僅玩的投入盡興,也同步學習到土石流防災新知。

  大地處土石流防治科朱信安科長表示,本次防災研習教育營透過多樣性的遊戲課程,在歡笑聲中學到土石流防災知識,培養防災觀念的敏銳度。經由生動、活潑及趣味化的橋段安排,激發小學生們的學習動機與持久性,更讓大家能在遊戲中快樂學習。

P.S.如需引用相關圖片,請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https://www.geo.gov.taipei/)參考下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