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暑假愛去哪位尞?講客暑期夏令營40個營隊任你挑

暑假愛去哪位尞?講客暑期夏令營40個營隊任你挑

暑假愛去哪位尞?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周江杰今(29)日於《2023夏客樂學生講客暑期夏令營》記者會,宣布客委會在即將到來的暑假期間,所規劃的40個熱鬧滿滿、精彩無比的學生講客暑期夏令營,要讓後生人做得搞尞、又做得學講客,讓大家有個歡樂講客話个暑假。

周副主委表示,客委會作為推廣客家文化的單位,推廣客家文化最主要的目標是將客語落實到日常生活,也就是讓客語出現在人們的「食、衣、住、行、育、樂」裡面。以客語來說,客語的「搞」是玩的意思,「學校」跟「學玩」的發音相似,「好搞」的小朋友也共樣會讀書。客委會希望透過舉辦講客夏令營,帶著小朋友用客語了解世界,了解客家的文化。

客委會今年推出40個講客暑期夏令營活動,周副主委提到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推出的用客語解說有趣科學實驗,在學習客語及動手做的同時,可以開啟藝術文化內涵與科學思維,這也讓人開始思考,如果比較艱深的科學都可以用客語來教,相信其他學科用客語教學一定也沒問題。

今天活動現場,特別邀請劉劭希老師帶著五位小朋友演出Kids Of Rock,展現客語音樂的搖滾;同時也請iColor樂團帶領兩位小朋友精采演唱《搞》,並且帶來一段活潑的配音演出,為即將在暑期開展的夏令營增加不少可看性,希望吸引更多後生青年子弟及年輕族群踴躍參與,促進客家文化的永續發展。

客家語言文化的永續傳承,需從小開始扎根,因此客委會從去年開始推出由大專院校跟客家藝文團隊辦理客語夏令營,讓更多後生子弟可以體驗參加,今年則擴大結合地方政府、民間單位以及各領域專家達人,推出許多豐富好玩的夏令營,有知識探索、玩樂器、玩科學,甚至各種身體運動,如學跳舞或手作美食的營隊活動,可以說應有盡有、包羅萬象,且營隊活動也依照客語使用程度進行分級,讓學員能依照自己的能力和興趣選擇合適的營隊,充分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活動相關訊息同步公告於客家委員會網站(https://www.hakka.gov.tw/index.html),歡迎上網瀏覽。

客家委員會「2023學生講客暑期夏令營活動」活動介紹

單位

營隊名稱

營隊介紹

1

國立臺灣

師範大學

2023講客學藝搞科學講客小大師x客庄科學家

用客語解說有趣科學實驗,在學習客語及動手做的同時,開啟藝術文化內涵與科學思維互相融合多重體驗。

2

美江舞蹈團

創意客語舞蹈營

藉由說故事的方式,引導學生說客語,並學習舞蹈和戲劇,最終以客語分享,演出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舞劇

3

亞洲藝術與文化
創意產業發展協會

世界客家實境遊戲設計夏令營

自己創作客家實境遊戲!解謎設計X AI科創,讓你打造夢想中的遊戲,科技與文化兩倍體驗。

4

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

一起來講客

說學逗唱也能用客語!教你在生活中活用客語,編織你的幽默與風趣,展現迷人的才藝!

5

IColor

愛客樂樂團

小小「Hakka聲林之王」暑期演聲培訓營

多拉A夢配音員動畫配音教學,廣播金鐘最佳主持人親自帶隊,超強師資陣容!展現迷人客語演唱腔調。

6

幫你玩

藝術工作室

芎林當繪-見學繪本數位創作營

五感沉浸式體驗,走讀客庄加手作,成為繪本及YOUTUBER影音創作者。

7

中國青年救國團

112年『好食好尞講(say)客話』兒童暑期夏令營

在玩樂遊戲中認識客語五大腔,體驗客家米食手作,學唱山歌,看影音學故事加深印象!

8

紅瓦民族舞蹈團

客家藝向

學會客家樂舞與歌唱技巧,認識客家文化,最後用一場完美演出展現小朋友學習的成果!

9

山宛然劇團

2023學生講客暑期夏令營-偶戲一夏

知名客家掌中劇團山宛然來啦!跟著師傅學偶戲,鑼鼓山歌肢體通通教,還可以登場演出!

10

東東樂團

2023客藝客樂

暑期夏令營

感受聲音的魅力,歡喜唸歌學客語,體驗如何做個廣播主持人,連活動主持都學會用客語!

11

桃園市
大園區公所

2023大園區學生講客

暑期夏令營

最愛聽故事了!還教你如何說故事、唱客語歌、跳舞、手作一起玩樂,邊玩邊學說客語。

12

桃園市
中壢區公所

客庄百年大圳與客家埤塘歷史文化走讀研究水對哪位來个客庄走讀營

太好了!竟然有SDGs永續發展客語課程!跨領域學習,教你團隊合作運用科學邏輯解決問題。

13

劉劭希樂團

2023搖滾一夏。

客語搖滾音樂體驗營

客語說學唱跳玩搖滾,客家音樂就是那麼潮!還有客家手作體驗,沉浸式學習客語最有趣。

14

財團法人
客家公共

傳播基金會

2023客傳新世代

傳播媒體夏令營

對傳播媒體好奇嗎?快來體驗多元媒體的實務操作,課程梯次涵蓋各學齡,用客語傳播你的想法,好玩又有趣!

15

新竹交響管樂團

2023來一客兒童戲劇夏令營

客家戲曲新奇又有趣,學著編劇本、伴樂器、說客語,演一齣自己創作的客家戲劇。

16

打幫你樂團

打粄唱歌-

好客麗麗音樂手作營

走讀客庄聽故事,好吃好玩來打粄,烏克談唱拇指琴,歡歡喜喜來講客。

17

自然而然劇團

田肚當好搞—

田間遊戲營

玩劇場遊戲學客語!農藝達人帶你體驗農村文化,穿過農田水圳認識客庄,開心學客語。

18

惠風舞蹈工作室

2023藝童趣

貓裏夏令營

藝童在玩樂中貼近客家。透過舞蹈、戲劇、歌謠及手做,感受豐富立體美感歷程

19

苗栗縣
三義鄉公所

2023餳人个舊山線-

跈等行暑期夏令營

最夯舊山線鐵道文化之旅、走讀十六份車頭,行轉頭擺个火車窿,學習生活客語。

20

苗栗縣
鄉土文化學會

貓裏傳奇-苗栗客家

藝文講客暑期夏令營

薪傳師帶領用優美文學讀本走讀客庄同時體驗客語文學、客家風情、美食手作魅力

21

苗栗縣
新聞記者公會

小小記者講客

暑期夏令營

放下功課,做一個客語記者!專業記者帶領觀摩客語新聞採訪,同時學習客語和職業體驗。

22

苗栗縣頭份市
上興社區發展協會

客庄食農小達人

探索在地生態,客家米食手作,闖關體驗客庄生活,感受食農教育,做個客庄食農小達人。

23

陸爸爸說演

故事劇場

2023夏客故事劇場–

山海客傳奇

走讀臺中山海線客庄,從故事繪本、劇場、露營與手作學習客家語言,引發學習客語樂趣。

24

陸爸爸說演

故事劇場

2023客家後生尋布馬

重新找回客家布馬陣的精神,從製作、跳陣與故事中學習客語,讓布馬傳藝可傳承與創新。

25

南投縣政府

『遊客夏.樂學趣』HAKKAx手作x探索

做個南投好尋客,輕鬆認識南投客家文化,手作體驗客家美食、工藝,在活動中學說客語。

26

南投縣
國姓鄉公所

「樂客一夏-國姓客家人文夏令營」

聽阿公阿婆講古認識客庄,把老照片製作為繪本,在遊戲中親近客家文化,邊玩邊學盡生趣

27

雲林縣崙背鄉
讀書協會

「2023年暑期學生講客~戀戀詔安・愛說客」

透過多樣化的手作體驗、參訪、歌謠學習、社區服務等方式提升青年學子對詔安客語學習的興趣,期客語向下扎根。

28

臺南市政府

2023臺南客家青年輔導員培訓實踐計畫客家好小子夏令營

親愛的孩子,暑假快到了,你有沒有小小的煩惱:不想去安親班,想好好地玩,可是又不知去哪裡玩呢?來臺南客家好小子夏令營,保證有趣好玩千萬別錯過喔!

29

府城真樂軒
客家八音樂團

2023學生講客學八音真樂軒暑期夏令營

古早味客家八音體驗!專業樂師教授,從基礎學習客家八音及客語,傳承客家文化最有趣!

30

新古典室內樂團

客家文學

音樂戲劇工作坊

由國際肯定的樂團帶領從劇本、音樂舞台,打造全方位體驗客家音樂戲劇場的綺想世界。

31

高雄市
美濃區公所

美濃愛玩客遊山林

在客語環境中,認識客家飲食文化與食農教育,學習認識生態環境,化身生態解說導覽員。

32

美濃婦女

合唱團

大家共下來講客·

舞動新世界

音樂、舞蹈、樂活運動、影音創作、美食手作,體驗客家文化學客語,好玩的活動通通有。

33

藝夥人

表演製作團

嘻哈客夏令營PAR2-

海歸Season

教你用客語創作嘻哈,還要拍出自己的MV,用音樂表達對客家與海洋的關心,學做最潮的音樂創作者。

34

白鷺鷥

兒童舞集

2023舞上舞下

講客暑期夏令營

專業師資設計趣味工藝、文學、肢體開發課程,走讀佳冬客庄、客語沉浸並內化融入舞蹈創作,用音樂劇創作熱情,喚醒客家DNA

35

中華民國
作文教育學會

2023宜蘭有客-

世界客家暑期育樂營

完整初級客語課程,在客家移民故事中認識世界各地客家族群,全面體驗客家文化。

36

花蓮縣
玉里鎮公所

2023學生講客

暑期夏令營

薪傳師親自指導,客語歌謠教唱最有趣,客家農藝文化體驗親手做,在活動中開心學客語。

37

吉安鄉公所
客家事務所

112年繽紛吉安夏令營-故事色香味~~吉安鄉客語文學閱讀營

運用共讀、討論、提問、肢體演出等方式,讓學童在故事浸淫中提升閱讀素養能力,同時也自然了解客家文化、民俗與歌謠。

38

花蓮縣
花蓮市公所

2023藝起來講客─晴耕雨讀暑期夏令營、華陀美食音樂夏令營

有說唱才藝及手作走讀的文化體驗,有教導養生美食與音樂的永續課程,在地特色最有趣。

39

花蓮縣
富里鄉公所

富里鄉

112年玩客夏令營

營造客語情境,在生活中學習客語、客家文化,生態導覽、客家美食DIY,內容豐富又好玩。

40

客家文化

發展中心

集客武林-夜宿博物館

(夏令營)

親手做客家童玩,在沉浸式環境中,開心玩遊戲闖關,看3D電影,學習客語和客家文化。

食客好味緒

(夏令營)

快來玩滑步車學客語!還有好玩霹靂舞和攀岩,盡情揮灑夏日的活力,開心了解客家文化!

滑步車

(秋令營)

親子一起來!在美食手作、趣味桌遊等好玩中學客語,認識客家文化,促進親子關係!

圖1《2023夏客樂學生講客暑期夏令營》活動起跑,歡迎大家來報名。.jpg

圖2 由劉劭希老師帶領的五位小朋友,演出Kids Of Rock,展現客語音樂的搖滾。.jpg

圖3 客家委員會周江杰副主委致詞.jpg

圖4 iColor樂團帶領兩位小朋友精采演唱《搞》。.jpg

圖5 全體大合照.jpg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