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數位實中-從「數位時代」到「數位公民」,臺北市數位實驗高中打造Z時代學生必備的校訂必修課!

數位實中-從「數位時代」到「數位公民」,臺北市數位實驗高中打造Z時代學生必備的校訂必修課!

臺北市數位實驗高級中等學校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數位實驗高級中等學校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公園路21號(弘道學習基地)

業務及新聞聯絡:許靜喆 秘書 (02)2371-7001分機12

【發稿日期:112年5月29日

【主題:從「數位時代」到「數位公民」臺北市數位實驗高中打造Z時代學生必備的校訂必修課!

【臺北報導】臺北市數位實驗高中為一所運用數位科技特性,打破實體校園及課綱限制的創新公立高中,為發展學生天賦潛能,打造個別化學習模式,課程架構與一般普通高中有所不同。其中一門由高一上學期「數位時代」延伸至下學期「數位公民」的校訂課程,結合企業參訪及業師講座,培育Z世代學生在數位科技蓬勃發展的時代下,不可或缺的數位素養能力!

 數位實中的高一新生甫入學,首需修習的必修課-「數位時代」,由學校與各產官學研合作,帶領學生初探科技時代的各創新數位工具應用,並能與自身生活環境結合,另安排資訊科技展覽、企業課程與參訪活動等,深入了解臺灣當代資訊科技產業趨勢,使學生進一步了解數位人才所應具備的能力與產業脈絡。

 承接上學期的「數位時代」課程,下學期「數位公民」課程的核心問題為「如何在數位時代成為良善公民?」,以「媒體識讀」、「數位足跡」為兩大課程目標,從媒體識讀及資訊檢索為始,引導學生資料收集與閱讀思辨能力,更讓學生思考在現今社群媒體網路使用下,可能留下哪些數位足跡?可能面臨哪些資安風險?以及教導學生找尋並判讀有品質的資料,培養學生應具備的數位人格。

 本學期課程亦與晶盛科技(JStech)協同國際知名科技企業,共同辦理「真人圖書館」職涯分享課程,透過「世界咖啡館」的分組形式,由學校教師帶領學生反思講者分享,同步使用數位工具進行整理討論,最後再精煉問題方向,對講者提出有效提問。藉由雙方的「深度對話」,讓學生理解企業面對問題的處理方式,以及決策的標準流程與優先順序,也讓學生從中學習到「要能問出好的問題,需能真正理解內容、聚焦問題面向;打磨出好的提問,才能精確獲取更好的解答」。 

 數位實中透過校訂必修課程,培養當代公民應具備的媒體素養,以及應對數位時代所需要的能力。如想跳脫一般普通高中課程架構,對數位實中辦學理念與課程模式有興趣的家長及學生,112學年度申請入學將於112年6月9日開始報名,相關簡章、招生入學說明與課程體驗活動等資訊,請參閱學校官網 ( https://tschool.tp.edu.tw)。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86295/d4d7c1e4-4330-4398-ba21-ddd3cea60257.jpg

▲透過「世界咖啡館」的分組形式,由教師運用數位工具帶領學生反思講者分享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86295/bdb770ac-86e7-45bf-a8fb-6c1fee47d6c3.jpg
▲至ViewSonic參訪體驗元宇宙智慧校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