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瑪娃颱風逐漸接近台灣 北市水利處呼籲市民做好防颱準備

瑪娃颱風逐漸接近台灣 北市水利處呼籲市民做好防颱準備

       強烈颱風瑪娃未來路徑逼近臺灣,颱風距離台灣的遠近仍需視太平洋高壓強度而定。北市水利處秉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已展開防颱整備工作,水利處也特別提醒民眾,今年起,市府宣布管制疏散門「只出不進」4小時後,就會拖吊堤外滯留車輛,請市民務必提高警覺,注意颱風動態和疏散門管制訊息。

     北市水利處已經開始颱風前的各項整備工作,確保各項防汛設施的安全性,包括: 111.5公里的堤防、36座疏散門(3座防洪閘門、1座堤頂閘門、13座水密門)、88座抽水站、423部抽水機組、65座沉沙池(含閘閥門)及1147扇閘(閥)門,今年汛期前的檢查工作已全數完成,因應颱風可能來襲,本處已於25日啟動颱風前不定期巡查,確保堤防、疏散門、沉沙池、及抽水站於颱風侵襲前的安全性,落實防汛整備。

       因應颱風外圍環流可能帶來豐沛的降雨量,河濱疏散門隨時可能啟動「只出不進」管制措施,水利處特別提醒民眾,今年起「只出不進」管制執行4小時後,市府即展開堤外滯留車輛拖吊作業,請民眾留意颱風動態及疏散門管制消息,已停放於河川區內車輛的車主,可至臺北市停車工程管理處網站,登錄車輛資訊,就可收到堤外停車場防汛的簡訊通知,或下載「行動防災APP」,即時收到相關疏散門啟閉資訊。

       水利處呼籲民眾,在颱風來襲前落實自主防災工作,檢查防水閘門(板)是否功能正常,並在颱風來之前試操作,當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時,請立刻安裝完妥;至於尚未裝設防水閘門的民眾,則可先至各區公所領取沙包堆疊,以防止住家或地下室發生積淹水。另外,可預先清除自家周邊排水孔或排水格柵的枯枝落葉等雜物,以維持排水暢通。

      水利處也推薦市民打開LINE,將「戀戀水綠 臺北水利」 加為好友,這是水利處的LINE官方帳號,訂閱「水情警報器」功能,可接收雨量警戒,第一時間展開自主防災,還可提供雨量、河川水位、雨水下水道水位、抽水站狀態、淹水點查詢等功能,讓市民朋友快速獲得水情相關資訊。此外,也可下載本府「行動防災APP ( https://goo.gl/hNz1Ef )」或「臺北市政府LINE官方帳號」(訂閱市政訊息/安全護照/水情訊息),主動了解降雨資訊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