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毒品危害防制司法與醫療跨界合作之國際交流討論會 活動紀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毒品危害防制司法與醫療跨界合作之國際交流討論會 活動紀錄

發稿日期:112年5月25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於112年4月27日舉辦毒品危害防制司法與醫療跨界合作之國際交流討論會,以本院目前緩起訴醫療服務現況為例,討論如何結合司法以及醫療協助藥癮個案。參與外賓包含美國緝毒署前署長、現職緝毒署教育基金會理事Thomas Harrigan,美國毒品法庭專業人員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Drug Court Professionals, NADCP)執行長Carson Fox及國際顧問Christine Carpenter,美國治安法官Jeffrey Manske,德國杜賓根大學犯罪研究所所長Jörg Kinzig,日本龍谷大學法學院榮譽教授石塚伸一及助理Ishizuka Moyu等,皆為各國藥癮司法處遇之重要專家;國內專家於司法端邀請臺北地方檢察署林達檢察官以及臺灣毒品處遇政策研究學會參與,醫療端則邀請新光醫院、馬偕醫院、振芝心身醫學診所以及利伯他茲心理諮商所等長期服務藥癮個案之合作夥伴共同參與。

松德院區自98年起承接地方檢察署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業務,使單純的施用或持有者,從觀察勒戒及刑責的方式改為經地檢署轉介本院接受藥癮治療服務。107年起因應行政院推動新世代反毒策略,承接衛福部計畫建置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擴充心理治療、職能治療、家族治療等多元治療量能,並建立個案管理制度,透過個案管理師定期追蹤評估,依個案需求提供個別化的治療計畫。透過個案管理師以及醫療專業間的合作,依照藥癮個案的疾病嚴重度分級,提供符合個案需求的治療。

由於成癮疾患容易復發的特性,如何促進個案動機持續參與治療是藥癮治療重要目標之一。緩起訴機制可以借助司法之強制力促使有成癮問題但無治療動機的個案進入醫療系統,進行完整的評估與治療,與戒治機構進行二至六個月不等之觀察勒戒相比,可使個案接受更具延續性、社區化的處遇。

本次會議中對於目前藥癮醫療與司法合作之現況有熱烈的討論,包含臨床經驗中發現成癮個案有約六成比例具有其他生心理共病的現象,凸顯了醫療評估與介入在毒品處遇中的重要性。另外,將施用毒品的個案視為具治療需求的「病犯」已是國際趨勢,許多國家的司法單位皆致力於將治療納入司法處遇中;會議中外國專家學者對於台灣及美國、德國、日本藥癮治療以及司法處遇的異同有所回應,亦對目前本院目前藥癮醫療與司法合作的機制表達高度肯定,期待往後持續交流精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