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以學生為主體!營造「雙贏課室紀律」的合作學習環境

以學生為主體!營造「雙贏課室紀律」的合作學習環境

為實踐自發、互動、共好的課堂,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連續11年委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辦理「分組合作學習的理念與實踐方案」計畫,本學年度辦理國際線上訓練工作坊,協助教師活化課程,推動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環境,共計72校申請參與、參與教師350人次。

國教署說明,「活化教學~分組合作學習的理念與實踐方案」計畫,強調以學生為學習主體,重視學生同儕互動與主動學習的教學取向,為了增加參與教師了解國外推動模式,特別安排國際線上工作坊,透過明確的教學步驟,提升教師重視合作的社會技巧和班級常規策略的運用,讓教師針對合作學習中班級秩序管理不易的情形有效解決,國際線上訓練工作坊課程主題分別為「結構式合作學習」、「對大腦友善的教學」、「雙贏的課堂紀律」,提升參與教師們線上運用分組合作學習的多元教學策略相關知能。透過同步口譯及線上會議系統分組方式,除逐一講述合作學習操作原理及方法外,並搭配實際演練,即時進行線上分組多元合作學習,再鼓勵老師們即時分享看法,以激盪出適用於不同課室的教學策略,協助參與計畫教師運用於班級中。

臺北市南湖國小高玉娟老師表示,分組合作學習計畫帶領教師有系統地將學生在課室內的情況進行分類,協助教師解決班級經營問題,也能讓教學有序地進行;苗栗縣通霄國中林虹妙老師表示,情緒與刺激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教師多以鼓勵的言語與學生互動,當學生們透過與同儕間的合作學習,逐步建立信任感、安全感,而教師也能同理學生,營造教學支持的環境,讓學生在好的氛圍下,就能學得快樂且有成就感。

國教署表示,期許現場教師們藉由國際化的工作坊,習得國際間創新多元的分組合作學習之教學策略,以增進師生共創雙贏的支持性的教與學的環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