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政黨政治時代力量新竹縣府護航放水-豐邑建設草菅人命-監察院內政部請徹查到底

新竹縣府護航放水-豐邑建設草菅人命-監察院內政部請徹查到底

日前新竹竹北豐邑建設的「豐采520」建案工地旁,第5度發生道路崩塌事件,導致一輛轎車掉入坑洞內,縣府初步調查認定是建商抽取地下水引發地基掏空。但該建案過去就已不斷因周遭道路塌陷停工又復工,令附近居民相當擔憂居住安全。

其實,「豐采520」施工品質堪憂早有先兆: 降低樓高規避環評

「豐采520」建案前身為13層百貨,並於2016年提出興建變更,改建35層住商混合大樓。當時的興建變更環評,多位審查委員強烈建議豐邑採用檔土工法、連續壁、加強地下支撐施工法、減少地下水位及水壓之衝擊力。

後來豐邑建設趁著環保署放寬大樓興建環評標準(規定樓高120公尺以上才須環評)時,再度申請興建變更,將35層的大樓微幅縮減為119.8公尺的32層大樓,藉此規避環評標準。 同樣是撤銷環評,豐邑建設卻適用不同標準

豐邑建設除了降低樓高規避環評外,新竹縣府在審核是否撤銷環評,也用兩套標準。2016年竹北華邦電子總部因變更建案申請撤銷環評,是以「含屋突」的總高進行審查。

但「豐采520」縱使「含屋突」已超過120公尺,並有多位環評委員提出疑慮,縣府仍力排眾議,以扣除屋突高度的119.8公尺為標準,同意撤銷環評。當時主持環評會議的新竹縣環保局代理局長羅仕臣,也於本月初因接受其他建設公司關說和貪汙而被監察院彈劾。 用過期建照申請興建變更

「豐采520」2007年取得建照,效期為53個月,理應在2012年就過期。但建商於2015至2019年間,2度使用過期建照申請變更,新竹縣府竟也同意。甚至在工地停工且縣府未實地勘驗的情況下,多次核准展延建照效期到2028年。

在新竹縣府、豐邑建設一連串交相賊的行為下,導致周邊道路天坑不斷,附近居民苦不堪言。事到如今,新竹縣府卻仍告訴受鄰損的居民,「豐采520」2度申請變更都符合相關法規,擺明護航建商到底。

因此,時代力量邱顯智委員、 王婉諭委員以及新竹縣黨部執行長彭致豪,今日陪同受害居民向監察院陳情,要求監察院、環保署、檢調與政風單位徹查羅仕臣經手的環評案件,釐清「豐采520」通過環評的經過,追究相關責任。

此外,內政部營建署及行政院環保署也應介入調查「豐采520」工安與環安問題,重新審視該建案2度變更建造執照過程的適法性,並就違反職安、工安或建築相關法規之建商訂定相關罰則,嚴密控管和降低工安事故案量,以維護公共安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