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何孟娟「共振─魏斯貝絲計畫」 深度記錄藝術聚落故事

何孟娟「共振─魏斯貝絲計畫」 深度記錄藝術聚落故事

臺灣攝影藝術家何孟娟重返紐約的魏斯貝絲藝術公寓,在魏斯貝絲藝廊展出「共振─魏斯貝絲計畫」個展,並於開幕酒會邀請居住在公寓的藝術家共襄盛舉,魏斯貝絲藝術家社區委員長艾琳.昆恩.普賽爾(Erin Quinn Purcell)、社區委員會視覺藝術主席暨魏斯貝絲藝廊主任瓦萊麗.哈利爾(Valérie Hallier)皆出席致意。

何孟娟在2013年獲紐約亞洲文化協會(Asian Cultural Council, ACC)獎助,在協會安排下入住魏斯貝絲藝術公寓。何孟娟指出,魏斯貝絲是全世界最大的藝術聚落,藝術家可以終身居住在此,所以她的左鄰右舍幾乎都是上了年紀的藝術家們。她透過順手幫忙推輪椅、倒垃圾或者是縫床單釦子,逐漸與這些住戶產生交集,也讓她重新體悟了生存與生命之道。

何孟娟於2015年及2016年分別獲文化部駐村計畫和亞洲文化協會二度支持,再次回到公寓,持續記錄藝術家住戶們的生活軌跡。此計畫持續近十年,已巡迴過義大利、以色列、馬來西亞,也在臺灣的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南市美術館及忠泰美術館展出過。在整整十年後,今年終於回到創作地魏斯貝絲展現。

文化部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表示,看見何孟娟與前來寒暄的藝術家住戶互相擁抱、親吻,就像好久不見的家人。許多白髮皤皤的參觀者仔細觀賞每一件作品,見到自己多年前的模樣時發出驚呼,或看到已過世的鄰居身影而眼眶泛淚,每位藝術家獨特性格和生活態度在何孟娟的鏡頭下,深深打動了觀眾的內心。

此次紐約國際攝影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of Photography)前策展人暨現任紐約大學講師克里斯多福.菲利普斯(Christopher Philips)也受邀擔任展覽座談會的主講人。菲利普斯表示,他和何孟娟是在亞洲文化協會前紐約執行長希絲莉.庫克(Cecily D. Cook)的介紹下認識,庫克當時就盛讚過何孟娟是一位極具天賦的攝影藝術家,而菲利普斯在看完其作品後,同樣深受啟發。

「共振─魏斯貝絲計畫」個展將展至5月26日,相關資訊可上魏斯貝絲藝術公寓官網(https://westbeth.org/event/isa-ho-resonance-westbeth-project/)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