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全榖雜糧聰明吃 健康營養好食力 電鍋食譜「獻」給您

全榖雜糧聰明吃 健康營養好食力 電鍋食譜「獻」給您

全榖雜糧聰明吃 健康營養好食力 

電鍋食譜「獻」給您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建議,三餐的主食至少要有 1/3 以上來自全穀及未精製雜糧食物,以攝取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營養素。臺北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於 111 年調查臺北市65歲以上社區長者不吃或少吃全穀及未精製雜糧的原因,有36.4%長者表示口感太硬咬不動,有15.2%長者覺得烹煮不易進而降低全穀及未精製雜糧的接受度。爰此,臺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與臺北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合作舉辦「全穀及未精製雜糧」用電鍋料理體驗課程,顛覆民眾對全穀及未精製雜糧食物有口感偏硬及烹煮不易等印象。首推製作「銀養『全』滿分 電鍋『質』加分」料理食譜2.0升級版。運用電鍋料理的便利性讓獨居長者、上班族及一般民眾能夠方便料理、輕鬆上菜及吃出健康!

「全榖雜糧」聰明吃 ž  「健康營養」好食力

  臺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林柳吟主任表示因應目前臺灣高齡化現象高齡長者需多攝入全榖及未精製雜糧食物,其富含微量元素可增加身體抵抗力來提升身體保護力。臺北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張惠萍主任提到「慢性病的發生與飲食結構及方式息息相關,要怎麼吃才能遠離慢性病是現代人最重要的議題。穀類最具有營養價值的部位是麩皮與胚芽,全穀及未精製雜糧因為加工程度低,麩皮與胚芽才能被保留下來。因此,糙米營養價值較高,而白米營養價值較低。此類食物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維生素B群與維生素E)與礦物質(鉀與鎂)等營養,這些營養素在人體內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國人攝取達到每日建議量,可延緩飯後血糖上升速度、有助於體重控制、維持腸道健康、預防心血管疾病及維持正常能量代謝與神經系統功能。」。

巧作原型「真食物」 ž 掌握多元「營養素」

  全穀及未精製雜糧是指未經加工,儘量「維持原態」之主食,過度加工精製的全穀雜糧將流失較多營養素,如何正確挑選食材及烹煮是很重要的環節。每逢端午佳節前夕,竹葉粽香便是家家戶戶最熟悉的味道,內湖國泰診所張斯蘭營養師設計老少咸宜的紫米乳酪粽來應景,紫米富含花青素屬於未精緻雜糧,建議料理前先浸泡,並冷藏隔夜可縮短烹煮時間。又因炎炎夏日將至,推出以黃地瓜、紫地瓜及高麗菜為主的「雙色地瓜高麗菜捲」消暑料理,地瓜經由電鍋蒸熟再料理,不僅可保有食材原味,讓食物的營養不流失,更能同時攝取到不同的植化素。

祖孫全榖 .ž 健康共享;健康飲食 ž 從小培養

  退休的鍾奶奶到臺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參加社區營養教作課程,原本覺得這次只是單純的上課,因課程中需要學員回家練習製作料理,並將拍照、上傳群組分享成果。鍾奶奶每次的練習成品,發現家人對於每週的新料理都吃光光甚至讚不絕口,家人也說為什麼之前吃起來會覺得硬硬的不好咬的全榖雜糧,而現在不會。鍾奶奶笑著說:「連寶貝孫子都覺得好好吃喔!」。孫子甚至會期待鍾奶奶每週的新料理,請奶奶做給他吃。鍾奶奶覺得這次的課程非常有意義,不僅讓她學習到營養新知識,最重要的是家人接受了平常不愛吃的全穀及未精製雜糧食物。

電鍋食譜1+1 ž 限量快閃送給您

  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林柳吟主任表示,這次活動最主要是推廣全穀及未精製雜糧的飲食文化,並且提醒民眾要多多關注飲食的健康。同時,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民眾能夠瞭解電鍋料理的便利性,如何用簡單器具製作出軟質、健康又美味的料理,是本中心一直努力的目標。烹煮教作影片放置於臺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YouTube官方頻道,並在影片下方設置連結提供民眾下載食譜電子檔。希望透過健康料理教作影片和食譜手冊的推廣,能讓越來越多的民眾認識「全穀及未精製雜糧」食物的好處,並開始注重健康飲食。食譜手冊歡迎大家至臺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臺北市松江路367號7樓)索取,同時加碼送均衡飲食「電鍋料理1.0」,或與中山區42里辦公室聯繫,限量500本,送完為止~~若對相關訊息有疑問,歡迎電話洽詢臺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電話:(02)2501-4616分機6362陳護理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