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出席「數位產業暨新創發展對談交流會」 蔣萬安與TiEA攜手打造數位創新臺北

出席「數位產業暨新創發展對談交流會」 蔣萬安與TiEA攜手打造數位創新臺北

臺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aiwan Internet and E-commerce Association,簡稱TiEA)舉辦之「數位產業暨新創發展對談交流會」,於會中探討「產業聚落」、「數位人才」、「數據應用」、「資安」、「國際行銷」等面向交流,盼以「數位臺北」、「創新臺北」為首,讓臺北帶動臺灣數位產業,在國際上站穩一席之地。 

蔣萬安市長上任至今努力推動各項智慧城市政策並積極與國際交流,他表示數位經濟是臺灣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因此,北市府努力將臺北市打造成為全球創新創業中心,不僅吸引外商落腳臺北設立研發中心,也期望透過與民間企業公私協力,藉由串聯不同產業來提升數位人才的培育與應用。

會中,TiEA 常務理事暨 LINE 台灣董事長暨執行長陳立人、TiEA 理事暨智冠科技副總經理李殷獎以及TiEA理事暨 iKala 執行長程世嘉除了讚許北市府持續推動數位創新的成果有目共睹,也期許未來規劃及人才培育過程可以強化公私協力,將相關企業納入討論平臺,也藉由創新產業基地、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等現有科技、藝文場域,結合創作內容產業,讓一般民眾也能參與並觀賞。LINE 台灣董事長陳立人也向北市府建議,可以結合商圈並邀集大專院校學生舉辦商業競賽,讓更多數位思維的活水可以注入商圈。

對此,產業發展局局長陳俊安表示,政府機關應學習企業務實、彈性的運作模式,如此才能讓公私協力更容易達成。未來也會持續將數位的概念帶入商圈發展。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趙式隆則認為,未來會持續以開放架構做為臺北通、臺北大數據中心的推動方向,除了將大數據有效運用整合來輔助施政決策,同時也擴大與民間協力。

AI、大數據的崛起,數位治理模式儼然成為現今政府治理的重要執行方向。北市府的數位轉型也可從電子簽章展現,但此治理模式同時也伴隨著資安風險,因此如何有效、安全且適當的在合法的範圍下運用各項數據,則是市府推動數位發展的重要課題。

臺北擁有世界最高的共享機車使用率及豐富的ACG創作量能,這些累積的智慧化城市經驗,也是讓國際看見臺北的最直接也最好的方式。蔣萬安強調,北市府將持續推動數位經濟,同時以各項數位治理經驗,除了打造服務型政府外,更藉由數位臺北帶領臺灣讓世界看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