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小火龍大量產生?!爸媽訓練家快收服你家小火龍吧!

小火龍大量產生?!爸媽訓練家快收服你家小火龍吧!

      「我要做什麼關你什麼事?」、「能不能不要管我!」當正值青春期的少年對家長說出這些話時,家長可以如何應對呢?看似叛逆的少年就像寶可夢中的小火龍一樣,攻擊招式只有噴射火焰,常常用攻擊的方式回應家長,如不能建立良好溝通方式,並引導其調節憤怒情緒,等這隻小火龍進化成火恐龍、甚至是噴火龍時,他還是只會對家人發出攻擊行為,故此時家長在少年成長階段便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有鑒於此,臺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內湖少輔組與臺北市立明湖國中合作,於112年5月12日(星期五) 晚上6時45分至9時辦理「我家有隻小火龍—陪孩子走過青春期情緒風暴,做情緒的主人」親職教育講座,邀請諮商心理師蔡宜芳與家長分享提升親子間自我覺察的方法,讓家長在教養路上學習引導孩子覺察自我情緒,再提醒家長須重視自我照顧,以創造健康的親子關係。

       另外,內湖少輔組在實務工作中發現,少年使用網路時因缺乏法令知能與自我保護觀念,易掉入網路詐騙陷阱,故今(12)日講座藉由「透視詐騙」影片切入防範詐欺主題,以「二不二要」強化防詐觀念,讓家長謹記「不離身、不匯款、要懷疑、要求證」的防詐口訣,緊接著藉由諮商心理師蔡宜芳的帶領下,進一步增進家長引導少年覺察自身情緒的能力,藉此強化親子關係及互動技巧,讓少年心中的小火龍,透過家長適切關愛與陪伴,得以自我控制,增進家庭和諧,並提醒家長們自我壓力調適,參與講座家長回饋受益良多,不僅能學習與少年相處的技巧,更進一步了解時下流行的網路詐騙事件。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呼籲家長隨時關心子女日常生活舉止,增加親子互動時光,如想獲得更多最新少年議題,請上Facebook粉專「Taipei少年警察隊」,或臺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的Facebook粉專「臺北少年花露米」Instagram粉專「臺北少年花露米」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