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經驗傳承,技能昇華! 職能學院全國洋服賽精彩呈現

經驗傳承,技能昇華! 職能學院全國洋服賽精彩呈現

112426日這天在臺北市職能發展學院聚集全國各地西裝師、設計師參與「2023全國洋服裁剪公開賽暨義大利第39屆世盟年會國手選拔賽」盛會,參賽者們在8小時的認真專注裡,展現高超的技能和創造力,職人精神不言可喻。

量身、打版、剪裁、縫紉、熨燙、收邊、處理口袋,手工西服工序繁瑣,每個步驟都相當費時,袖扣、釦洞都得一針一線手縫。而裁剪更是一件西裝的靈魂,要確實拿捏好分寸,才能繪製出最符合人體身形的設計。本屆比賽即以西服的縫線、裁剪和創意為核心,評選出設計和工藝最佳的參賽者。優勝選手曾詠晴、李至誠、陳香水、李昌隆、黃士錕、鄭承林未來將代表臺灣出國參加世界洋服聯盟大會,繼續為國爭光。

勞動局高寶華局長指出,臺北市職能發展學院致力於推動職能發展,長期與業界合辦全國性競賽,上屆(38)「世界洋服聯盟大會」國手選拔賽同樣於職能學院舉辦,當時優勝選手前往義大利參加國際西服比賽,高舉我國國旗昂揚入場,傳遞臺灣技能之美,感動許多在場人士。在激烈的比賽中,臺灣代表團發揮所長,最終獲得二金三銀一銅的佳績,為臺灣爭光。

臺灣西服產業在業界長期努力下,擁有卓越品質和精湛工藝,在國際間已具有一定知名度。然而手工訂製西服也和傳統產業一樣,正面臨老化情況,為能傳承這些寶貴技能與經驗,職能學院致力於推廣與產業結合的服裝製作職類培訓,以培育更多青年人才加入西服產業,透過職能培育提高學員就業能力與素質,進而幫助學員迅速適應市場需求成為優秀的西服師,也將老師傅的經驗、技能傳承給新一代的青年。

勞動局最後強調,北市府整合產業與學術界力量,推動職能培育的發展,提升民眾職業技能和素質,為國內的職業訓練做出更大貢獻。期望未來能有更多的政府和民間公會的合作,為臺灣產業帶來更多的發展和機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