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逐年更新攔污柵 排水順暢再加倍

北市逐年更新攔污柵 排水順暢再加倍

       因極端氣候影響,臺北市強降雨事件發生機率頻繁,北市水利處表示,為使排水順暢,水利處已主動出擊,陸續將設置於各地排水明渠的舊型垂直式攔汙柵更新為新型的傾斜式立體攔污柵,目前已完成的行政區包含信義區、內湖區及北投區,今年則將持續辦理士林區的攔汙柵更新工程,更新之後 不但提升排水的效率,同時也增加災害搶救施工人員的施工安全。

水利處雨水下水道工程科表示,目前全市已施作完成信義區、內湖區及北投區滯洪池更換攔汙柵型式,今年度為士林區進行施作,一處位於士林區東山路1巷滯洪池,另一處位於士林區中山北路5段378巷底明溝(士林官邸公園側)。

       水利處下工科指出,攔汙柵設置於明溝銜接地下水道的交界位置,作用是阻擋掉入明渠的枯枝雜物,避免沖進下水道後造成阻塞,原本舊型的攔汙柵間距較密,雖然阻攔效果好,但一旦雜物過多無法及時進行清理時,攔汙柵會形成完全堵死的狀況,造成來自明溝上游的水無法宣洩而滿溢,反而不利於排水的順暢。

       因此,水利處在全面清查並重新檢討後,決定將攔汙柵全部更新為新型的「傾斜式立體攔污柵」,這種新型的攔汙柵可攔污面積變大,並且欄住的雜物會隨水位上浮到柵頂的維護平台,可減少完全堵塞的機率,以爭取更多應變時間,而這個維護平台的設計,除了可供雜物暫留、避免持續阻礙水流,還提升了災害搶救施工人員的施工安全,減輕清理作業的辛勞及危險。

       北市水利處表示,因氣候變遷造成北市多處路面積水情事,為降低積淹水風險,且更有效提前因應暴雨颱風來臨前準備,已率先進行全市全面評估,目前逐年更新全市攔污柵型式,且更能有效率的清疏雜物,降低通水斷面因堵塞而縮減的情形,期望在更新完成後,大幅降低雜物堵塞排水設施而導致鄰近積淹水事件發生機率,提昇當地居民安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