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10個AI機器人也取代不了你 幸福旅宿把人與人之間的關心在乎變成一種職業

10個AI機器人也取代不了你 幸福旅宿把人與人之間的關心在乎變成一種職業

       臺北市政府4/22(六)在臺北車站1樓大廳辦理旅宿業徵才活動,熱門招募職缺為內、外場服務專員及房務員。首次邀集服務品質為業界翹楚的旅宿優質廠商齊聚徵才,包括台北六福萬怡酒店、雲品國際酒店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分公司(君品酒店)、普立斯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士林萬麗酒店)、時代國際飯店股份有限公司(台北W飯店)及晶華國際酒店共32家,截至午後一點鐘,求職前三名熱門企業依序為六福萬怡、福華飯店及凱達大飯店。

       北市就服處何洪丞處長指出,多數人對於旅宿業有兩大刻板印象,第一是普遍低薪、第二是工作機會限縮於基層房務清潔等職缺,相較於全臺旅宿業,北市業者月薪普遍三萬元起、時薪逼近200元,更有廠商提供伙食費及員工住宿等優質福利;除房務服務、廚房餐飲等工作外,飯店酒店也需要水電空調機電的專業人員,歡迎優秀人才可考慮旅宿業的相關專門職缺。依據主計統計失業率來到二十年最低,缺工是普遍狀態,就服處將加強潛在勞動力、失業者與企業間的媒合,就服站微型徵才及就博會相較於線上投遞履歷,能協助新住民、二度就業、中高齡或是志願役退役軍人等不擅長書寫履歷的人,透過直接面試發揮個人特質獲得廠商青睞,也讓企業發掘人才。另外,人口高齡化下中高齡勞動者逐年增加,期待企業可透過職務拆解重組、彈性工時等友善措施進用中高齡及銀髮勞動者。觀傳局薛秋火副局長也至現場與業者交流,並持續鼓勵各旅宿業者響應,提高北市旅宿業就業誘因。

       雲朗觀光集團張倚蘭副總經理,在飯店酒店業服務中看見了人的價值,曾從事分析師的她以往跟電腦總是形影不離,現在常與人相處發現心更充實愉快,旅宿業把人與人之間的關心在乎變成一種職業,讓員工跟顧客夢想成真的地方,藉著缺工再重新審視並看待人力,發現微笑有溫度的人勝過機器人,企業將培訓從服裝禮儀到管家訓練等多元培訓,期望未來飯店成為世界與臺灣的接軌。台北士林萬麗酒店馮建華經理是人資出身,認為旅宿業是以人為本、從心出發的服務工作,不止照顧旅客做好服務工作,也秉持著這樣的精神去照顧員工,營造有溫度的企業氛圍,未來也會持續與就服處合作徵才共創雙贏。

       本次活動吸引相當多高年級求職者前來面試,一位72歲銀髮求職者表示原先擔任倉管搬運人員,其實退休許久了但想要多跟人接觸,也順便賺點零花錢,體力許可就有了二度就業的念頭,今天已面試3家廠商並被邀請活動後至公司瞭解環境。另一位66歲在公立醫院服務30餘年,去年剛退休的駐衛警說自己無經濟壓力,看到缺工嚴重,認為自己有能力、有體力就想回職場貢獻,今天面試也發掘旅宿業不乏保全安管性質的工作相當適合自己。

       緊接著,北市就服處5月27日在臺北車站1樓售票大廳舉辦畢業季就業博覽會,預估超過50家企業、提供近3,000個工作機會,歡迎在學青年及一般民眾前往現場求職,活動前可先至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TYS)接受就業諮詢、履歷健檢等職前準備服務,釐清就業方向、提升求職技巧強化正式面試實戰力!活動最新資訊請上台北就業大補帖網站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