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博嘉實小-和世界做朋友—博嘉實小50週年校慶暨體育表演會

博嘉實小-和世界做朋友—博嘉實小50週年校慶暨體育表演會

臺北市博嘉實驗國民小學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    位:臺北市博嘉實驗國民小學

地    址:臺北市文山區木柵路四段159巷14-1號

新聞聯絡:學務主任 巫柏樹 (02)2230-2585轉120、0953-333-260

【發稿日期:112年4月19日】

【主題:和世界做朋友—博嘉實小50週年校慶暨體育表演會】

【活動期間:112年4月22日上午8時20分至11時50分】

【臺北報導】有別於傳統體育表演會的型態,博嘉實小選擇在「世界地球日」這一天,邀請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大使H.E. Ambassador Andrea Clare Bowman、海地共和國大使Roudy Stanley Penn、聖露西亞大使Robert Kennedy Lewis,以及臺北市大家長蔣萬安市長為座上嘉賓,共同參與五十週年校慶活動。同時,以擊樂嘉年華主題課程與花蓮豐濱原家青少年鼓隊,展開藝術互動與文化交流,貫徹美感教育的核心理念,培養學生學習全球公民素養必備在地化與國際觀的能力。

    博嘉自民國62年開始招生入學,歷經校園建設期、教學起步期、田園教學期、校本特色期,自101年開始進入實驗教育草創期,推動跨領域的全校主題課程——擊樂嘉年華,持續至今逾十年。106學年度博嘉正式改制為實驗教育學校,以美感教育為實驗核心理念,今年適逢建校五十年,規劃一系列的校慶活動。

 

專屬於我獨一無二的童年節奏

    博嘉以「擊樂嘉年華」主題課程,為校慶活動揭開歡樂序幕。以「打擊樂」為主軸,整合1~6年級「音樂」和「美術」、「表演藝術」及其他學科,由級任、科任老師合作設計課程並以協同方式實施教學,最後在校慶暨體育表演會展現綜合成果,是結合音樂、美術、肢體律動的多元學習歷程。

    適逢博嘉五十週年校慶,今年「擊樂嘉年華」的選曲別具意義!歡迎所有來賓一起回顧50年來非常熟悉的經典樂曲:

 

 

班級

主題

年代

樂曲

一年級

天氣娃娃

1920年代

春神來了

太陽出來了

二年級

舞獅慶周年

1988年

2016年

鄰家的龍貓

Try everything

三年級

我愛運動

1997年以前

1998年

2004年

第一國民健康操

新式國民健康操Lucy版健康操

四年級

撼動博嘉熱情組曲

1783年

1996年

1997年

1848年

土耳其進行曲Mission Impossible

名偵探柯南主題曲

拉德斯基進行曲

五甲

萬眾矚目

1967年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五乙

The sound of magic 魔幻之音

1990年

櫻桃小丸子

六甲

王者榮耀‧生生不息

1994年

獅子王組曲

六乙

晴和的初夏‧我的童年

1965年

真善美電影組曲

 

  瀏覽這些歌曲的年份,以1960~2010年代最多,意義在於見證博嘉五十年來的活潑與成長,邀請在座的嘉賓,用音樂記憶起過去的美好。除此之外,還有花蓮豐濱原家青少年鼓隊共同參與,以節奏熱情有力的非洲鼓,歡慶盛會。這支鼓隊是由花蓮縣豐濱鄉貓公部落的青少年所組成,憑藉著對音樂的敏銳度與獨特節奏感,為觀眾帶來滿滿感動與震撼。

 

特別嘉賓蒞校祝福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蘊含綠色環保、全球公民的核心意識,為了幫助學生深刻體會四海一家,在「數位外交協會」的協助下,我國友邦聖文森及格瑞那丁、海地共和國及聖露西亞大使,以及臺北市大家長蔣萬安市長,將受邀出席開幕典禮。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聖露西亞當天也設置文化攤位進行交流互動。校方特別安排全體嘉賓與親、師、生共同大合唱《快樂天堂》的歌曲,誠如歌詞所述,世界的孩子心中都存有一份希望,擁有同樣的陽光,即使生命有笑有淚,只要逐夢踏實就是快樂天堂。

 

不一樣的大隊接力

    一般體表會的精彩高潮,是競爭激烈的大隊接力比賽,每位選手都努力為班級爭取榮譽。博嘉的大隊接力一樣精彩,但它是一場「不一樣的大隊接力」。傳統的大隊接力採取班級對抗,而且有棒數限制;在博嘉,低中高年級學生混班混齡平均分成四組競賽,每位孩子都下場比賽,而且打破班級框架,以互助、共好的心態,安排棒次、訂定戰術。讓大隊接力變成更富學習意義的活動!

 

結合美育和體育,美出學生心高度

    臺灣知名建築教育學者漢寶德先生,在其著作《談美感》提到美感經驗分成兩部分:一是忘我的、出神的經驗,屬於藝術的範疇;一是投入的、親身的經驗,滿足心神愉悅的快感。博嘉五十校慶暨體育表演會,兼具藝術的美感與運動的快感,鍛鍊學生學習在個體需求之中,發揮群體團結的力量。全球公民素養始於關懷彼此的真心,4月22日歡迎各方好友蒞臨博嘉,一起看見地球的美好,和世界做朋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