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揚水站巡檢人員小兵立大功 污水旅行一路暢通

揚水站巡檢人員小兵立大功 污水旅行一路暢通

發稿單位:衛工處設施管理科

發稿日期:112年2月18日

聯 絡 人:林子筠

聯絡電話:0963568252

業務聯絡人:張賢德科長

聯絡電話:0978121285

北市污水管渠埋設長度逾273萬公尺,污水系統主要是藉由重力輸送,但仍需仰賴揚水站幫忙克服地形障礙、降低污水管渠埋設成本,才能順利將家家戶戶的污水輸送至污水處理廠。目前這些設施大多以自動化運作,平時無人駐守,北市工務局衛工處為確保設施正常運作,每日都有工作人員巡檢臺北市轄內33座揚水站,讓污水旅行一路順暢。

衛工處設施管理科長張賢德表示,巡檢人員冬天冒著寒風,夏天頂著酷暑,天天巡視這33座揚水站,檢視是否有異常情形,就連過年連續假日期間也不例外。

揚水站巡檢人員陳偉献表示,除了平時的巡檢工作外,也要協助站井內部的檢修工作,清除站井中的篩渣、垃圾、浮油及油塊,維護抽水機組安全,經過一天的辛勞,全身的疲憊及臭味實不足為外人道。若有颱風、豪大雨或其他緊急事件時,即使是三更半夜,也要在接獲緊急通知後於規定時間內立即前往待命,以維持場站安全。

衛工處進一步說明,場站巡檢維護看似微不足道,卻是一項汗流浹背的艱辛工作,身在其中才明白箇中滋味,但也因為有這群不辭勞苦的巡檢人員,才能讓市民朋友享有便利的污水管渠。如果有機會看到這群辛勤工作的巡檢人員,別忘了給他們一個鼓勵,另外,衛工處也呼籲民眾不要將菜渣、廚餘、抹布、毛髮等異物及過多油脂排入污水下水道,成為污水旅途中的絆腳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