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出席倪蔣懷作品捐贈儀式 蔣萬安:讓珍貴的文化資產繼續傳承

出席倪蔣懷作品捐贈儀式 蔣萬安:讓珍貴的文化資產繼續傳承

臺灣水彩畫先驅倪蔣懷先生近500件的畫作、藏品及文獻資料,今(21)日正式捐贈給臺北市立美術館收藏。臺北市長蔣萬安感謝倪氏家族後代子孫的無私捐贈,也承諾會將這批作品好好的典藏保存,提供給全民共享,延續倪蔣懷先生發揚藝術的宏願,讓珍貴的文化資產繼續傳承。

蔣萬安表示,今天是倪蔣懷先生逝世80周年的日子,所以特別選在今天舉辦捐贈儀式。倪蔣懷先生是臺灣第一代水彩畫家,1894年出生於臺北富田町(今公館臺灣大學農學院附近),當時考上最高學府—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校址為今臺北市立大學博愛校區),在校成績非常優異,時逢石川欽一郎擔任圖畫課程的教師,因此受到西洋美術的啟蒙,成為石川欽一郎首位臺籍弟子與得意門生。

蔣萬安指出,倪蔣懷先生一生熱愛藝術,在經營礦產事業之餘,推動美術教育不遺餘力,在建成圓環附近成立第一所私人美術教學機構—臺灣繪畫研究所,贊助年輕創作者學習,對臺灣早期美術發展貢獻良多,也是當時重要的美術推手。

倪蔣懷先生曾住過基隆港、瑞芳、金山、十分寮等礦業城市,以及臺北大稻埕,後來都成為他創作題材。蔣萬安說,今天首度曝光的作品,是以艋舺為主題的代表作,這是他與家族感情連結深厚的作品。

蔣萬安表示,倪蔣懷先生的後人已到了第四代、第五代,而且枝繁葉茂,遍布海內外,也受到倪蔣懷先生非常深遠的影響,不管在建築、藝術等領域都表現非常傑出,受到各方肯定。他要感謝倪蔣懷先生的後代子孫們如此支持臺灣藝術文化推廣,無私捐贈近500件倪蔣懷先生藏品給臺北市立美術館,這也是臺北市立美術館創立40年來,捐贈件數最多的一次。蔣萬安也感謝美術館之友聯誼會,一直以來對於美術展品典藏以及美術推動的支持,並協助此次作品修復計畫,讓這些作品都獲得很好的典藏保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