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性別平等作陣來!臺北市112年性別平等教育日系列活動開跑了!

性別平等作陣來!臺北市112年性別平等教育日系列活動開跑了!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8樓

業務聯絡人: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李素禎科長27208889轉6348

                     陳沛玟股長27208889轉1211

新聞聯絡人: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督學0930-936-53

【發稿日期:112年4月20日】

【主題:性別平等作陣來!臺北市112年性別平等教育日系列活動開跑了!】

【臺北報導】23年前玫瑰少年的殞落,推動了性別平等教育法的誕生,而今, 4月20日已明訂為性別平等教育日。臺北市為響應首次性別平等教育日並鼓勵學校積極推動及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精神及意涵,特規劃辦理系列宣導活動,引導並影響學校親師生對性別議題正面態度,推廣性別平等教育觀念,進而提升大眾性別意識,讓社會更為友善、平等。活動包含學生作品成果展、電影賞析、座談、主題書展及巡迴影展,歡迎參加!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67306/c7532973-0388-4c85-b315-b4d7546a6489.jpg

▲臺北市112年性別平等教育日系列活動

4/20~4/30《玫瑰少年Be Yourself 科技少女Empower-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月成果展》

 今(112)年實體展活動主題將向「葉永鋕事件」致敬,並延續臺北市性別平等教育宣導主軸-「性平素養與科技生活」,彰顯性別平等普世價值與深化社會大眾對性別平等的重視與理解外,期間內在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展出性平參賽之優秀作品,鼓勵莘莘學子們不因性別而受限,打造安全、溫馨與適性的學習環境,提供每個孩子追求夢想、實踐自我的舞台。另搭配校園巡展活動,讓更多學校(學子)一同加入響應。

4/24《不敢相信!北市性平教育電影院開課囉》

 知名教育家杜威(Dewey)曾說「生活即教育」,亦即知識經驗的傳遞不該局限在學校教室中。因此,教育局邀請介壽國中、龍山國中等學校走進電影院,觀賞時下熱門LGBT議題國片-「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讓學生以輕鬆生活化的方式,瞭解生活中常見之性別歧視,傳達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要性。

4/23、4/30《性平教育不可缺少的聲音-與「你我他」聊聊天》

 「男生要保護女生~」、「你是男生,幹嘛穿耳洞!」、「男生被摸有什麼關係?」,每日的生活中,這種句子時不時出現在我們身邊,沒去多想時,它們是如此自然、不令人質疑。社會文化對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概念依然存在,面對社會隱形的標籤限制男性(當然亦包括女性)正向情感表達及向外求助的管道,因此,本次活動從鮮少關注的「男性視角」議題,特別邀請臺灣男性協會-陳柏偉理事長以「會哭的石頭:性平日常中的男性心底話主題展」延伸思考相關性別議題,正視身邊的每一個人的特質。歡迎市民朋友4月23日或4月30日相約來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跟我們一起聊聊天吧!

4~10月《SHERO in Tech科技女力暨SDGs主題布展活動》

 為實踐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教育局結合年度主題推出「SHERO in Tech科技女力暨SDGs主題布展」活動,提供近300本SDGs兒童永續書單與中英文繪本,由學校於課堂、書展等形式引導學生認識各領域女性傑出人才,透過典範學習促進學生追逐夢想的勇氣,實現尊嚴、公正及包容的和平社會。

5~12月《「你好,我是漢娜」性平電影校園巡迴影展活動》

 為響應每年5月17日「國際不再恐同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 Transphobia, and Biphobia,簡稱IDAHOT)並呼籲一起打造多元性別的友善城市,由富邦文教基金會免費提供榮獲慕尼黑兒少影展性別平等獎-「你好,我是漢娜」(跨性別影集),並搭配教育局設計之性別教育參考教材/教案示例,供有興趣學校教師使用多媒體教材融入教學的歷程提升學生學習的興趣。

 透過臺北市性別平等日系列活動,讓性別平等融入日常,無論是玫瑰少年或是科技少女都能在多元包容友善的社會中,打造屬於自己的天地。

活動詳細內容與時間,請至臺北市性別平等教育網報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