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迪化污水抽水站超前部署,設置21處防洪閘板對抗颱風來襲

迪化污水抽水站超前部署,設置21處防洪閘板對抗颱風來襲

  • 發稿單位:衛工處設施管理科
  • 發稿日期:112年4月18日
  •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 聯絡電話:0963568252
  • 業務聯絡人:張賢德科長
  • 聯絡電話:0978121267

汛期將至!臺北市每年夏、秋季受颱風影響,雨量相當豐沛,再加上近年極端氣候加劇,若大量雨水淹入污水抽水站,將嚴重影響污水下水道系統的正常運作。因此,北市工務局衛工處超前部署,於評估24小時延時200年降雨狀況之淹水潛勢,檢討污水抽水站防洪水位高程後,為迪化抽水站增設21處防洪閘門及閘板,確保大雨來襲時污水仍能順利輸送。

衛工處設施管理科長張賢德表示,污水主要以重力流輸送至污水處理廠處理,為克服地形障礙,松山、迪化、景美及昆陽4座污水抽水站擔任污水輸送過程中的推手,衛工處先前已完成景美、松山及昆陽3座污水抽水站擋水設施。而位於200年防洪水位高程以下的迪化污水抽水站,是臺北市污水下水道系統最末端的重要樞紐,24小時運轉的抽水機,不眠不休的將污水輸送到污水處理廠處理,若迪化污水抽水站若遭洪災淹沒,恐對整個北市污水處理造成重創。因此,衛工處於今年汛期前為迪化污水抽水站增設21處防洪閘門及閘板,若北市因雨淹水時,污水抽水站仍可發揮污水抽送功能。

負責迪化污水抽水站操作維護的林志遠站長表示,防洪閘門及閘板設置完工後,操作同仁已完成組裝訓練並熟練組裝程序,可於30分鐘內組裝完成。平時對於防洪閘門、襯墊及閘板等設施,均每月定期檢視保養,才能在緊急時刻保護污水抽水站。

衛工處進一步表示,近年來短延時強降雨量屢破歷史紀錄,大量雨水瞬間湧入,往往造成污水系統超出負荷。衛工處超前部署、防患未然,增加硬體設備的建置,落實操作人員的教育訓練及定期檢視維護,做好萬全準備,為北市污水下水道系統築一道堅強的防護網,面對極端氣候帶來的威脅,仍能確保污水下水道系統正常運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