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聆聽生命,希望相談! 2022世界自殺防治日宣導活動 《金魚相談室》直播記者會

聆聽生命,希望相談! 2022世界自殺防治日宣導活動 《金魚相談室》直播記者會


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為了呼籲民眾對於青少年自殺防治的重視與關心,於今(29)日下午2點在台北城市博覽會舉辦「2022世界自殺防治日直播記者會—金魚相談室」活動,當天邀請了青少年人氣YouTuber「一起上學吧」成員紫柔、羅念以及自殺防治中心黃思維技正/諮商心理師,一起直播探討時下青少年對於情緒的經驗與想法。凡是參與線上直播及互動的民眾,都有機會獲得活動限量禮品,歡迎至「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傾聽each來」粉絲團共襄盛舉。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全國110年自殺死亡人數及自殺死亡率已連續下降4年,然而其中15~24 歲青少年自殺死亡率仍佔十大死因中第2位,顯見該族群的自殺防治刻不容緩。世界衛生組織以每年9月10日訂為世界自殺防治日,今年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以「展現行動、創造希望」為主軸,呼籲市民能多關心身邊的青少年,如有出現情緒困擾或心情沮喪時,可透過「一問、二應、三轉介」3步驟,幫助他人。

  • 一問|主動關懷、積極傾聽:
    覺察周遭青少年有異常跡象時,應尋求適當時機,主動關心是否遭遇困難與壓力。
  • 二應|適當回應、支持陪伴:
    保持理性態度、避免批判與否定,適當給予回應,耐心傾聽並支持。
  • 三轉介|資源轉介、持續關懷:持續關懷與評估,真心陪伴青少年,尋求專業資源的轉介與協助。

 
除了線上直播記者會外,臺北市政府邀請「一起上學吧」YouTuber拍攝街訪宣導影片,透過影片帶大家走訪西門町探討青少年及家長對於自殺防治的觀點和想法,歡迎至YouTube『金魚相談室』頻道收看。此外,今年也特別為活動設計了3 款主題IG濾鏡(IG帳號:2022spday.taipei),透過濾鏡特效讓你體驗和金魚一同自由的徜徉水中的感覺,拍攝完畢後更可以一鍵傳送給周遭好友給予即時的關懷與問候。
台北市政府提醒,當您發現自己或是身旁青少年朋友有人際關係、感情問題、課業狀況或工作壓力等因素而情緒低落,甚至出現憂鬱、自傷意念時,都可撥打全國免付費心理諮詢專線:1925(依舊愛我),將由專業人員給予傾聽、關懷與陪伴,同時也邀請您加入「自殺防治守門人」的行列,希望藉由不同管道伸出援手接住每一顆即將墜落的心。
 

  • 線上直播記者會傳送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58492832851775/
  • 自殺防治宣導系列活動:https://linktr.ee/2022spday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心理衛生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