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四月天象塞爆行事曆,日食、彗星、流星雨,還有新星隨時爆發!

四月天象塞爆行事曆,日食、彗星、流星雨,還有新星隨時爆發!

春光和煦的四月正是觀星好時節,而各類天象也塞滿了觀星行事曆,包括罕見的日全食、肉眼可見的明亮彗星、以火球著稱的天琴座流星雨、隨時可能爆發的新星,以及最夯影視劇集「三體」的星體主角,都將一一登場,讓人大開眼界!

臺灣時間4月9日(二)凌晨,美洲將出現日全食奇景,由於發生在人口稠密地區,所以廣受矚目,估計在全食發生的四分多鐘裡,變黑的天空中將出現大約十顆星星和彗星,臺灣雖無法目睹,但天文館將彙整相關資料與直播網點,提供國人共享天文奇景。

行星動態方面,4月11日(四)拂曉前東方天空的「火星合土星」、27日(六)凌晨的「心宿二合月」,還有29日(一)拂曉的「火星合海王星」,相合的星體都非常接近,很值得觀賞。

未來五年內肉眼可見的少數彗星之一,12P/龐士-布魯克斯彗星(12P/Pons-Brooks)將在4月21日(日)到達近日點,屆時其亮度可達4等左右,日落後出現於西方地平線附近,可配合雙筒望遠鏡欣賞。

4月22日(一)則是四月天琴座流星雨極大期,預估每小時出現流星數約18顆,這個流星雨以火流星數量多而聞名,雖然月相近望,但下半夜朝背向月球的方向觀賞,仍有機會看見不少亮度驚人的火流星。

4月仰望星空,還有發現「新星」的機會!根據天文學家預測,週期80年的「再發新星」北冕座T星將在3月至9月間爆發,屆時亮度會突增近1,600倍,從原本肉眼無法看見的10等暗星變成大約2等亮星,甚至比北極星還亮,成為自1975年以來最亮的新星,臺北天文館網站「天象預報」將隨時提供最新相關訊息。

此外最近引起熱議的科幻影集「三體」,劇情中所設定外星三體文明的發源地為來自距離太陽最近的恆星,半人馬座α「南門二」系統,這顆星不僅真實存在,而且還是夜空中第三亮的恆星,僅次於天狼星和老人星,它也是電影「阿凡達」中潘朵拉星球的所在地,是人們最熟知的恆星之一,不過因為南門二位於南天球,在臺灣能見到的時間不多,而4月底正是最適合觀賞它的時機,天文館亦將在4月27日(六)舉辦「三體中的天文學」講座,介紹這顆特別的恆星,以及影集中的天文知識,歡迎參加。相關天象資料及活動均請參閱臺北天文館網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