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雙溪河道整治說明會4/20和5/5登場 水利處邀請你來參加

北市雙溪河道整治說明會4/20和5/5登場 水利處邀請你來參加

        北市雙溪婆婆橋至望星橋段曾經歷數次淹水威脅,因此,北市水利處正推動「雙溪(望星橋至劍南橋段)河道整治」規劃作業,今年4-5月將辦理2場說明會,第一場「婆婆橋段說明會」在4/20晚間登場,第二場是「望星橋至自強橋段說明會」將在5/5舉辦,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北市水利處表示,第1場說明會將在4/20晚上6時30分開始,於臨溪區民活動中心舉辦「婆婆橋段說明會」。規劃內容為新建至善路2段256巷都市計畫橋梁,替代老舊狹窄的婆婆橋,婆婆橋下方之固床工亦一併拆除,除了改善婆婆橋段河防安全外,河道亦回復自然溪流面貌,讓毛蟹、鰕虎魚都能自由的溯游到上游,擴大棲息繁衍的空間,亦提供良好的左右岸連結空間。

        第2場說明會則於5/5下午3點開始,於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綜合大樓B013室 舉辦「望星橋至自強橋段說明會」。短期規劃為敲除望星橋右岸上游岩盤與清除植生,讓望星橋右橋孔可順利通水,發揮排洪效益,另自強橋下游跌水工因已無福德洋圳取水之需求,考量魚蝦洄游等生態需求亦規劃先行拆除,並設置福德祥圳解說設施使雙溪中游段回復自然溪流面貌;中長期規劃部分為拓寬既有望星橋至自強橋段河道通洪斷面,同時營造優質安全的河濱環境,以達兼顧防洪安全、生態、景觀與文人歷史等多面向效益。

        「雙溪(望星橋至劍南橋段)河道整治」自110年11月24日辦理「發現雙溪生態工作坊」、110年12月20日「雙溪環境營造與防災預警工作坊」及111年2月16日專家學者座談會,會後將關心本案的各界人士及專家學者意見綜整後,規劃婆婆橋段及望星橋至自強橋段河道整治計畫。

        雙溪是臺北市最美麗生動的溪流,匯集陽明山國家公園與五指山間的集水區水資源,蜿蜒流淌至下游洲美平原匯入基隆河,不僅水量豐沛而且生態豐富多樣,故宮博物院前266巷舊婆婆橋河段,濃密綠蔭覆蓋,常可看到野鴨、水鳥在清澈溪水間覓食,東吳大學旁的福德洋圳,昔日農業時期曾經肩負著士林地區灌溉的任務。然近年來受氣候變遷影響,暴雨機率增加,雙溪婆婆橋至望星橋段曾經歷數次淹水威脅,以106年6月2日豪雨事件為最。

        歡迎民眾到場參與說明會,會議全程將在「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Youtube頻道」進行直播,有興趣但是無法到場的民眾,也可以在線上參與說明會,並留下您寶貴的意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