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防災不求神 有line有保庇 雨水污水雙管共推智慧成果

防災不求神 有line有保庇 雨水污水雙管共推智慧成果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發稿單位:水利科

發稿日期:112年3月30日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聯絡電話:0928880031

業務聯絡人:林洙宏科長

聯絡電話:02-27208889分機6730

防災不求神 有line有保庇

雨水污水雙管共推智慧成果

    5月即將進入汛期,颱風暴雨哪裡可能淹水?如何降低人孔蓋氣衝風險?今(3/30)工務局局長率所屬工程處共同宣布臺北市進入防災應變智慧化時代,並展示臺北市智慧防災推動成果。

    蔣市長上任後,不斷強調要將臺北市建構成為耐災的韌性城市,才能確保市民生命與財產的安全,同時也因應極端氣候影響,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工務局黃一平局長表示,本局水利處推出之LINE介面,讓所有市民都能共享包括定位查詢、在地水情、CCTV影像、避難資訊、災害通報、警報器訂閱等服務,訂閱LINE就能掌握各種水情,並在關鍵時刻收到雨量即時示警;另外,衛工處已建置完成之污水下水道電腦輔助操作管理系統,可強化污水下水道系統防災應變能力,運用人工智慧進行污水下水道流量預測,並提出設備操作建議,以利提前應變,降低污水人孔蓋氣衝情形,提供市民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水利處指出,「戀戀水綠 臺北水利」LINE官方帳號已正式開放訂閱功能,市民點選「警報器訂閱」,即可依照自己的需求來訂閱行政里,以達到水情在地化的目標。訂閱後,除了可簡易獲得在地水情外,當目標區域出現水情警戒時,系統將主動推播警報資訊,也會告訴您相關的應變措施,讓市民朋友能提高警覺,在第一時間就自主防災,水患發生時,就可以把自己的家園保護好,大幅降低損失和危害。(教學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aiGIqxB8Qho)

    衛工處表示,「污水下水道電腦輔助操作管理系統」目前已建置完成,經過測試運作學習後,軟體系統逐漸顯現效益,將可有效降低北市發生污水人孔蓋氣衝案件。此外,衛工處同時進行「治標與治本」策略,「治標」是針對污水下水道系統下游主次幹管易發生氣衝位置的舊式框蓋,優先更新為符合CNS標準的新式「耐揚壓框蓋」,當人孔內部空氣遭受擠壓衝擊時,框蓋最多上浮2公分,並自動排氣釋壓再回復原位,可防止框蓋噴飛或彈跳;「治本」則是以科技篩選取代人工巡查,於污水下水道系統上游之分支管網,裝設移動式水位計進行監測,找出水流滿管熱區,再辦理改善工程;另亦增設水位計,補足管網資訊外,將導入更精確的氣象預報,依每次豪大雨事件之經驗,滾動式檢討修正系統參數,以提升預測精度,供人員操作參考,以降低污水人孔蓋氣衝情形,確保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詳細內容請參考以下相關檔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