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灣藍鵲空襲警報!北市動保處提醒繁殖季勿干擾及撿拾雛幼鳥

臺灣藍鵲空襲警報!北市動保處提醒繁殖季勿干擾及撿拾雛幼鳥

        臺北市動物保護處特別提醒,每年3月至7月是臺灣藍鵲繁殖期,藍鵲親鳥於育雛期間為了保護幼鳥會以撲擊頭、肩部等方式驅離靠近的行人,如有發現藍鵲繁殖行為,請民眾需多加留意上空,建議可以繞道或攜帶帽子、雨傘保護來避免撲擊;若看見幼鳥不幸掉落,請勿直接撿拾,應遠距離觀察有無親鳥照護,若發現幼鳥沒親鳥照顧或有受傷情形可致電1959通報動物救援。

         臺北市動保處表示,臺灣藍鵲又稱長尾山娘,特徵為頭黑喙紅,體色呈暗藍色,棲息於森林或其邊緣,藍鵲有共同照顧幼鳥、抵禦危險的特性,通常幼雛在孵化後3到4週就會跟隨親鳥離巢。近幾年隨棲地開發、都市資源充足,已進入市區與人共存的情形,以致人鳥衝突事件層出不窮。在育雛過程中,偶爾遇到幼雛落巢,民眾不必急著撿拾,可先觀察親鳥能否順利幫助雛鳥回巢。若有危急情況可通知動保處派員帶回安置。統計去年(111)本市臺灣藍鵲衝突案例,以中山區最多,共接獲6次通報,當民眾通報臺灣藍鵲有驅離路人的行為時,動保處將以「就地保育」方式,在原處方式張貼告示,提醒民眾避開繁殖區域,或用撐傘或戴帽子保護的方式路過,並請市民避免撿拾落巢幼雛,共同營造友善藍鵲的生態環境。

         動保處補充,臺灣藍鵲是野生動物保育法定保育類野生動物,將藍鵲的巢、幼雛移除或直接攻擊藍鵲的行為,已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若涉及騷擾虐待、獵捕宰殺等行為,可處最高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00萬元以下罰金,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延伸閱讀